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整体回调态势明显

2017年12月01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伴随权重蓝筹股的高位回调,上证指数周线出现三连阴。期指方面继IC先行回调之后,IH、IF亦步后尘,整体回调态势进一步明显。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官方制造业PMI,意外回升至51.8,较预期51.4以及前值51.6均有所回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出现回升,经济走势的韧性进一步超出市场预期。10月受到环保限产、长假等因素扰动,经济数据曾出现一定转弱。但从需求角度看,并未存在大幅下行的证据。近期虽处于开工淡季,但在商品期货中,工业品走势出现一波较强的反弹行情。从黑色建材周度统计数据来看,11月第五周库存继续下降,在供给有限、需求较旺的环境下,部分建材出现缺规格现象,为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多头氛围。

  后期在12月上旬,还将公布11月工业生产、投资、出口、消费等数据。若届时数据延续走稳,在年底展望明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时刻,预计将有部分悲观派重新审视来年的经济形势,并转为加入到多头阵营。届时有望给市场带来新增的做多动能。

  近期由于消费指标股贵州茅台的下跌,龙头行情有暂时休整迹象。我们认为消费龙头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变化,即居民消费升级,地产受限后对消费的压制降低等因素,从中期视角看依然能提供利多。但短期一旦多头情绪溃散后,相关品种继续上涨就必须面对已经不便宜的股价。我们认为,若消费股后期财报继续走好,在压低估值后,消费板块有望重新出现新一轮行情。但显然,下一次财报公布将等到明年,在此期间,由于部分龙头对指数权重贡献更大,因此龙头的调整使指数整体回调态势也更为明显。

  周四,韩国央行六年来首次宣布加息,这为全球央行货币紧缩再一次提供证据。而在12月份,市场预期美联储也将再次加息。对我国来说,外部不断地加息刺激,加上国债利率的持续走高,将给市场的加息预期带来提升可能。实际上,已经有机构预计明年下半年我国央行也将跟进加息。在货币政策转紧的预期影响之下,对A股的压力偏大。

  近期,从政策面来看,新一轮制造业升级促进政策层出不穷。例如,11月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同一天,发改委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而上周,十六部委发文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要求发挥民间投资作用。工信部在上周五的电话会议上,也宣布将新遴选100个左右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对相关政策不敏感,难以出现以往的类似炒作行情。不过,政策的累积效应有望提升我国重点领域技术壁垒,推进制造业由大到强,制造业升级也将为股市带来中期利多。

  整体上,经济增长维持稳健,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没有任何改变。但是短期在利率扰动,央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影响下,市场上行趋势扭转,情绪的负反馈导致指数进一步回调。我们认为期指现阶段处于短空长多的走势当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