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箭在弦上新三板“春天”还远么?

2017年12月01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曾经十分活跃、被寄予厚望的新三板市场近期却面临种种诟病,改革呼声渐高。记者了解到,市场高度关注的新三板相关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低准入门槛、低挂牌成本以及创新市场化制度设计,正使众多小微企业实现借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由于面临流动性不足、估值功能缺失等问题,新三板服务小微企业的功能日益趋弱,新三板亟待改革的呼声也愈演愈烈。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市场的不断摸索,发展问题如何解决的思路正日益清晰明确。可以预期,监管部门将多举措提高新三板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

  自新三板建设运行以来,挂牌企业数量实现爆发式增长,从2014年12月31日的1572家,达到2017年11月27日的11640家。在这些挂牌企业中,有的通过新三板定增募集资金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有的则是借助新三板实现转板。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新三板发挥着“苗圃”和“土壤”的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

  一段时间以来,正是这一清晰的功能定位,使得一批优质企业通过转板或被并购等渠道,实现壮大。新三板市场也受到更多小微企业的青睐。但随着新三板市场不断发展,挂牌企业突破万家,该市场制度设计上存在的潜在问题也开始显露,新三板发挥了“苗圃”功能,“土壤”功能却被弱化。

  具体来看,交易机制缺失,致使市场低迷;分层标准不合理,未能严格精选出优质企业;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问题,阻碍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IPO。诸如此类问题,正影响着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茁壮成长。

  开展集中调研,反复推敲改革举措;倾听市场声音,凝聚各方力量。据了解,当前,关于新三板的多项改革已得到监管层的统一认识。

  “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领先于全球各大交易所,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这几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总量并未得到相应提高。随着政策的陆续落地,这一由众多问题积累导致的症结,有望得到缓解,相信新三板的‘春天’即将来临。”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说。

  不过,付立春也表示,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春天,不会马上火起来,对应的是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跨度。政策需要稳步推出,存在一个回暖过程,扭转当前局面的同时,应杜绝过去新三板市场受政策利好出现的短暂火爆情况,这并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未来,随着系列政策的推出,新三板的市场环境将大为改善。但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还应该给予与新三板重要性相应的重视程度。另外,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发行制度改革以及相关政策落实等问题,也是未来考虑的重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