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内伤难治产品仅募集2亿 规模与排名双降

2017年12月01日 06:41    来源: 新浪财经    

蓝鲸新财富

  范慧敏

  最近,广发基金先后发行成立了2只新产品:广发价值回报、广发转型升级,首募规模分别为2.76亿元、2亿元,都是刚刚超过2亿元最低成立条件的迷你基金。

  在基金业爆款产品接二连三出现的2017年,广发基金几乎无缘。这家昔日也曾叱咤江湖的公司,备显寂寥冷清。2017年以来,广发基金共发行了31只基金,除了2只货币基金、2只债券基金外,其余基金的首募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

  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广发基金近年来的规模与排名均出现趋势性下滑,这与该公司前两年人事震荡所导致的严重内伤有莫大关联。作为公司元老级人物,广发基金前副总经理肖雯曾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但在公司规模做大之后,却在两年多前因公司内部错综复杂的纠缠与争斗,而选择了带领部分团队成员出走,另立门户。

  虽然当事方此前都在表面上做出友好分手的样子,但骨干成员流失与企业文化恶化的实情,已令该公司的内在发展动力受到重创。

  投资总监掌舵,仅募集2亿元

  今年以来,多只权益类基金成为市场爆点,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丰基金,封转开第一天就遭到了百亿资金的抢筹;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基金开卖当天就卖了70亿左右;嘉实嘉实精选基金3天也募集了66亿元。可是在热门基金频频遭遇疯抢的境况下,广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募集情况却显得冷冷清清。

  广发基金最新募集成立的广发转型升级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252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2亿元,刚刚满足基金成立的规模线。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是一只混合基金,投资方向是受益于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向的相关上市公司。

  从募集户数和募集金额来看,该基金很可能是一只为机构定制的委外基金。然而,一只仅有2亿元规模的委外基金,广发基金却动用了唐晓斌、易阳方两名基金经理掌舵。唐晓斌2011年加入广发基金,现任权益投资二部投资经理;易阳方现任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是公募基金业为数不多的担任基金经理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之一。

  易阳方曾任职于广发证券,2003年加入广发基金,是最早参与建立广发基金公司的筹备人员之一。目前担任广发基金投资总监,同时管理了广发创新、广发聚丰、广发聚富等9只基金。其实,易阳方不仅仅是广发基金的元老级人物,也是公募基金业担任基金经理时间最长的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国内公募基金经理数量已经超过1500位,这其中任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仅有38位。任职时间最长的正是广发基金的易阳方,担任基金经理13.9年。

  包括广发转型升级在内,广发基金在2017年共发行了31只新基金,其中广发货币、广发钱袋子两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在200亿元以上,广发景源纯债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左右,广发景祥纯债基金的规模为42亿元。

  除了上述4只固收类产品外,广发2017年募集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均在10亿以下,包括广发转型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广发中证10年国开债、广发创业板ETF等基金均刚刚踩线成立,仅有2亿左右的规模。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一只权益类产品,广发创新驱动的规模也仅有8.37亿元,该基金由易阳方和张东一共同管理。

  规模与排名双降

  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年8月5日。其后的时间里,这家新锐基金公司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扩张,仅在2年后的2005年,就跻身于公募基金公司第9位。在其后的10年时间内,广发基金一直占据着公募第一梯队的地位。

  广发基金由广发证券、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烽火通信(600498)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美药业(600518)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1.13%、15.76%、15.76%、9.46%、7.88%。目前旗下有150只基金,总规模2672亿元,在12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

  广发基金虽然不是最早成立的一批公募基金公司,但是成立之后发展速度惊人。2005年起,广发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就持续保持在公募基金公司前十的位置。2007年,就已跻身于千亿级别的基金公司之列,并且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然而,势头一向强劲的广发基金却在近两年略显疲软。2016年二季度,广发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达到顶峰3506亿元后大幅下降,2016年四季度,广发基金公募资管规模被赎回近500亿降至3000亿元,2017年一季度更是被赎回了近800亿元,从3000亿元的规模下降到2240亿元。自2016年四季度,广发基金就跌出了行业前十的宝座,2017年三季度,广发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722亿元,在公募基金中排行第13位。

  市场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2016年是委外基金盛行的大年,而2017年则是货币T+0的大年,广发基金连续两年都没有抓住市场热点,所以公募资产规模下降较多。”

  另一位熟悉广发基金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广发基金业绩与规模的下降,与该公司团队前两年的人事震荡有莫大关联。2015年6月份,时任广发基金副总经理的肖雯离职广发基金,转而成立一家基于互联网的财富管理公司。

  肖雯自广发基金筹备起就加入该公司,是基金行业早期开拓银行渠道的高管之一,曾带领广发基金在渠道销售领域创造佳绩,为广发基金销售体系的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肖雯离职后,广发基金部分团队也跟随其一起另起炉灶,广发基金的销售能力大受影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内伤难治产品仅募集2亿 规模与排名双降

2017-12-01 06:4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