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GV拣货无人机共享快递盒配送 这是苏宁智慧物流新主张

2017年11月30日 10: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8日,由中国物流技术协会、江苏省现代物流协会、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物流科技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苏宁作为唯一一个参展的电商物流企业,无人机、AGV智能化物流矩阵全景式曝光,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绿色服务向业界公开展示发展绿色物流的坚定决心.此次展会也全方位展现了苏宁强大的电商物流运营能力。

2017中国智慧物流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苏宁物流副总裁王长林在2017中国智慧物流发展高峰论坛讲话

  随着智慧零售时代的开局与不断赋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不断驱动,物流这个古老的行业又重新充满生机,并与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及每个人的联系愈发紧密。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王长林在本届展会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智慧零售下物流行业也将更加智慧。苏宁物流通过数据、技术、服务方面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满足所有用户的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需求。” 

  苏宁物流智能化矩阵全景式曝光 

  在苏宁物流的展台上,三架送货无人机、AGV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一行参观后对苏宁物流在科技方面的领先地位表示肯定。一直以来,苏宁都非常重视并推动农村电商的加快发展。11月13日,在2017中国无人机商业应用暨安吉通航产业论坛上,苏宁物流与浙江安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在当地开通运营线路,使用无人机技术解决山区的物流配送难的问题。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一行参观苏宁无人机

  纵观整个物流行业,目前无人机技术被用作解决偏远地区送货问题的选择,那么在网点配送密集的城市,短距离投递上采用无人机是否也有一定的空间?据了解,苏宁物流无人机自动配送至自提柜服务装置正在研发测试中,通过探索面部识别自动取货技术,打造“刷脸自提柜”,与无人机交互,真正实现配送无人化。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一行参观苏宁AGV

  此次苏宁物流展示的两台AGV正是目前国内最大机器人仓上海奉贤仓投入使用的机器人。它可以驼着货架排队移动,将指定商品带到拣选人员面前,真正实现“货到人”拣选。该机器人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5倍人工,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 

  据悉,上海苏宁AGV机器人仓正在不断扩充作业面积,现有的200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苏宁物流在武汉、济南、郑州、重庆、深圳等城市也启动机器人仓库的筹建,预计今年底将陆续上线一批机器人新仓。此外,除目前主力应用的3C品类外,苏宁物流还计划实现美妆、母婴、服装等更多品类仓储的机器人化,真正建造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群,进一步探索智慧物流的多元运营模式。 

  绿色物流呼吁行业所有参与者能一起行动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企业双十一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预计11月11-16日快递业务量超15亿件,如此巨大的快递量对瓦楞纸的需求也是惊人。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一行参观苏宁“共享快递盒”

  小小的快递纸盒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敲响“绿色警钟”。这个双十一,苏宁物流在西安、郑州、杭州等13个城市推出5万个“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共计825000次,节约498棵树木。据悉,2018年苏宁物流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20万个“共享快递盒”。 

  本次展会上,苏宁物流还首次展示了两款新能源物流车。据了解,苏宁物流关于新能源电动车的研究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这两款新能源车目前适用于城市内的短途配送,将用于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投递。电池技术以及续航充电配套瓶颈依然制约着新能源车的普及,除了全国性布局更多匹配的充电装置外,共享充电装置也是苏宁发展绿色物流努力的方向。 

  从“共享快递盒”到新能源物流车,在打造绿色物流的道路上,苏宁不想以独行者身份自居。王长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物流行业的所有参与者能一起行动,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真正绿色的物流生态圈。” 

  智慧物流服务打造两亿人生活新主张  

  在高峰论坛上,王长林强调:“消费者的原始服务需求是苏宁物流的原动力”。近年来,“消费升级”的话题正在不断变热,苏宁物流洞察每一位用户的消费需求,正如客户下单购买空调,已经不止简单的安装需求,后续的清洗、维修等服务也成为苏宁关注的领域。 

  苏宁5000家门店升级为帮客家售后服务中心,建设“四方售后服务平台”,实现服务过程、定价、收费、评价的全面透明,促进服务商之间的良性竞争,使服务商自发地提升服务质量,让用户享受满意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早在10月中旬,苏宁物流基于品牌升级计划对外正式发布“轻简生活”概念,快递服务如何能为用户带去真正的轻便简洁是苏宁物流关注的焦点。在“快”保证不输的同时,收货更精准,服务更简便,为客户带去特色增值服务是“轻简生活”的第一步。半日达覆盖范围的扩大,让更多人实现上午购物下午即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8大城市用户可以享受“准时达”服务,说几点到就几点到,解决了用户收快递经常遇到的各种小BUG。 

  大件商品比如彩电、跑步机、热水器,苏宁则提供了送装一体服务,目前已全面覆盖2741个区县,送到就安装,不用再多次预约;苏宁小店覆盖社区周边3公里生态圈,1小时生鲜到家服务满足更多城市生活需求……苏宁物流逐步实现了现代人购物所需的各种服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