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油长期供需结构趋好

2017年11月30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全球油菜籽供应紧张,库存消费比创10年来最低值。美国农业部11月份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为7206万吨,较上年度的7027万吨增加了179万吨,增幅为2.54%,增量主要来自于欧盟、加拿大和乌克兰等国,特别是最大生产地区欧盟油菜籽产量的恢复性增长。

  由于油菜籽收益好于同期种植的农作物,全球油菜籽种植面积增加到历史最高值。随着种子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的改善,近5年来,油菜籽单产逐年提高,促进了全球油菜籽产量的增长。

  全球油菜籽消费量依然强劲,2017/2018年度消费量较2016/2017年度增加164万吨,达到7307万吨。由于当年产量小于消费量,直接导致2017/2018年度全球油菜籽期末库存进一步下降了108.5万吨至494万吨,期末库存和全球油菜籽库存消费比创下近10年的最低值。2017/2018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预计增加1.53%,达到创纪录的1990万吨,但其国内压榨和出口需求强劲,加拿大期末库存持续下降,供应一直紧张。虽然全球油菜籽产量提升,但考虑到消费增幅,油菜籽供应紧张状况仍会维持,支撑菜油价格,并且使菜油相对豆油、棕榈油保持一定程度的溢价。

  中国国内菜油供应主要由进口菜籽压榨、国产菜籽压榨、直接菜油进口和抛储菜油构成。截至11月24日,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为31.6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1.4万吨增加0.8%。从目前跟踪的情况看,11月及12月份菜籽到港量分别在36万吨和45万吨,到港量基本处于正常水平。当前进口菜籽盘面压榨利润仍然较为可观,在加拿大新季菜籽已经开始上市之时,中国采购量达到月度平均水平理论上是可行的。

  目前华东地区菜油总库存26.91万吨,较2016年的22.5万吨增加4.41万吨,增幅为20.04%,四年均值19.42吨。与三季度相比,由于中秋、国庆消费量增加,华东地区库存下降非常明显,供应压力迅速减小。

  进口菜油方面,中国近 4 年菜油年度进口量在 70万—80 万吨,在套保利润的吸引下,进口菜油数量可以达到月度平均值。总体测算下来,2018年1月之前,菜油供需平衡,且有较多交割量。一旦炒作拉尼娜天气,以及国内春节备货启动,在后市看涨心态下的积极买货行为,5月合约可能会出现一波反弹。但之后,5月合约可能对应棕油再次进入季节性增产期,会有一定的延续压力。

  中国油菜籽临储政策取消之后,种植油菜籽收益偏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依然不高,国产油菜籽产量连年减少,对外依存度超过30%。中国菜籽油消费稳定增长,即使2015—2016年存在抛储,但中国油菜籽和菜籽油进口数量仍然保持增长。中国油菜籽加工产能过剩,开机率远低于进口大豆,菜籽和菜油进口利润也长期好于大豆、豆油以及棕榈油,因此在理论上国内菜油的供应充足。结合国内目前即期采购模式,在近月采购充足的情况下,菜油合约可能更多近低远高为主。一旦超过无风险套利区间,将会存在期现套利机会。其间存在的风险因素是抛储,但是随着抛储菜油的消化,从时间上看,越往后,合约的供应压力会越小,需求增长点可能还是要等季节性消费旺季。

  在全球植物油整体供需依然宽松的情况下,菜油单边上涨空间有限,反弹需要季节性消费旺季拉动。在三大主要油脂中,菜油压力最小,宜当作多头配置,菜油与棕榈油、豆油的价差将维持在高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