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大华添益等47只债基清盘 债市低迷格局难有起色

2017年11月30日 09:13    来源: 新浪综合    

  47只债券基金被清盘债券市场低迷格局难有起色

  北京晨报

  据公开资料显示,进入11月以来已有22只基金公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创出今年新高。而今年以来合计已有90只基金宣告清盘,其中,债券型基金就占了47只,部分债券型基金成立尚不足1年。

  业内人士表示,债市低迷是导致近期债券基金单月清盘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同时,随着经济预期的持续向好、货币政策未现宽松迹象以及资管新规政策的落地,多重悲观情绪继续笼罩债券市场,明年债市低迷格局或难有起色。

  本月22只基金公告拟清盘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清盘进一步加速。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已经有22只基金发布了拟终止合同的相关公告。从类型上看,除了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还包括了1只QDII基金和1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共有9家(见右表)。而在今年上半年,清盘基金的数量合计仅有19只。11月份宣告清盘的基金数量不仅超过了上半年合计总量,还创出了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如平安大华基金日前公告,旗下有3只基金将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平安大华添益债券型基金、平安大华惠泽纯债、平安大华惠元纯债分别成立于去年5月24日、7月14日、6月1日。其中,平安大华添益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2.59亿元,三季度基金规模仅0.01亿;平安大华惠泽纯债首募规模2.37亿元,3季度基金规模67.15亿元;平安大华惠元纯债首募2.81亿元,三季报规模50.11亿元。

  从基金发布公告的内容看,具体清盘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如保本基金,到期后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条件;二是触发了合同约定的清盘条款,如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三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由持有人投票表决终止基金合同。这种终止合同的原因一般在公告中表述为因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而选择提议清盘。如11月,9支清盘的债券型基金中就是8家是表决清盘,可以看出,主动清盘占据了债券产品清盘的主要类型。

  公募基金主动清盘对投资人影响不大

  北京的刘女士是很典型的一位投资者。她持有3只债基基金,其中两只规模都不大,有“清盘”的可能。看到诸多基金清盘的公告,她很担心:万一所持的小基金真的被清盘,自己怎么办?经济上会不会有损失?

  业士人士表示,“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注意区别购买的公募还是私募基金,如果是公募基金被强制清盘或主动清盘,多是因为规模太小而清盘,对投资来说影响不大;而如果是阳光私募和银行理财类产品,则多是因为亏损太多达到清盘线而清盘,影响就会较大。”

  目前,我国阳光私募非结构化的管理型私募产品的清盘线多是在0.7元,在这种情况下,清盘之后投资者会损失30%的本金。也就是说,你花100元买了一款私募产品,如果他被强制清盘了,你能拿回的就只有70元了。

  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公募基金清盘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据监管层规定,开放式基金在契约中关于清盘的约定通常为:当基金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则终止基金。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的基金多达2176只,未来这些基金选择清盘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投资者亦无须惊慌,因为主动清盘其实是为了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一个基金规模如果太小,对基金公司来说,边际成本就会增加,产品将沦为公司的一个负担;而投射到投资人的身上来说,就会影响基金投资收益。一些苟延残喘的基金,其实对投资人伤害最大,因此还不如主动清盘。

  不过,由于之前基金发行都是采用审批制度,每家公司一年只能发行一两只,因此,基金的“壳”是宝贵资源,不可能轻易放弃。此外,由于普通民众对公墓基金清盘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为避免造成名誉损失,基金公司也会千方百计保住袖珍基金不被清盘。但自2014年,基金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后,最近几年新基金发行密集,一家公司一年甚至发行十几只基金,比自家公司过去十年总量还多,“壳”不值钱了,基金公司主动清盘部分袖珍基金的现象就增加了。

  因此,专家指出,“如果遇到公募基金清盘的情况,投资者没必要过分紧张,放平心态,钱会根据基金净值原封不动地回到你的账户。拿回钱后,再重新选择一只基金,或者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就行了。”

  债市明年仍是未知数

  此外,债基清盘数量的增多,一方面是因为“壳”资源的不值得,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债市的持续低迷。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债市结束长牛行情开始调整,到今年11月份,债市再次探底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有研究人士指出,临近年末,金融机构负债荒将继续发酵,债券市场配置力趋弱,在明确的利好消息出来之前,债券市场或将继续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招商证券债券研报亦表示,总体来看,债市目前并不具备趋势性反转的条件,监管靴子尚未完全落地,金融机构“负债荒”仍在继续发酵,配置盘仍然难以入场。关键点位上债市尚有支撑,不过政策预期一旦恶化,仍有可能再度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短期内投资者需要警惕金融债与国债利差和信用利差进一步走阔。

  但亦有分析表示,在当下货币政策、流动性条件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形下,经济走势反而有利于债券市场。因此,近期债市的下跌主要是情绪和预期自我实现的结果,已经脱离了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因素的影响。收益率超调幅度越大或许也意味着市场将更加接近回调的时点,中长期依然值得配置。

  对于明年债市的可能走势,某券商资管部从业人员表示,“今年其实只跌了利率债。在今年11月份的资管新政出台后,市场主流资金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调整资金配置的方向。随着流动性好的利率债被持续抛售,明年的信用债利差将开始走宽,部分低评级的信用债会大概率下跌,等到这一波跌完才算是一轮调整结束,债市市场才会真正好起来。”王爽/文

  11月以来公告拟终止合同债券型基金一览

  公告日期 终止合同 基金简称 管理人

  类型

  11月10日 表决清盘 信诚月月定期支付债券型 信诚基金

  11月10日 触发清盘 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 中海基金

  11月14日 表决清盘 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型 国泰基金

  11月17日 表决清盘 嘉实稳愉债券型 嘉实基金

  11月17日 表决清盘 嘉实稳泰债券型 嘉实基金

  11月24日 表决清盘 平安大华添益债券型 平安大华基金

  11月25日 表决清盘 华夏鼎益债券型 华夏基金

  11月25日 表决清盘 平安大华惠泽纯债债券型 平安大华基金

  11月25日 表决清盘 平安大华惠元纯债债券型 平安大华基金

  据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大华添益等47只债基清盘 债市低迷格局难有起色

2017-11-30 09:13 来源:新浪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