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旗隆失联 国民技术投资五个亿要打水漂么

2017年11月30日 09: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震惊!这家私募基金失联,国民技术投资五个亿要打水漂?持有人和上市公司股东都要慌了 

  记者 燕西

  大家好,今晚上市公司又出幺蛾子了。

  你们还记得2014年的獐子岛扇贝事件吗?

  那时候獐子岛披露三季报公司业绩“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105万亩海洋牧场发生自然灾害,遭遇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等,獐子岛虾夷扇贝遭受了灭顶之灾,价值7.34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农业分析师都惊呆了。

  今天晚上,有个类似的翻版事件出现了。

  股民跟财经大V都被震惊了。

  事情是这样子的。

  国民技术:投入重金公司人员失联 涉及投入资金5亿元

  今晚,上市公司国民技术发布了一个公告,解释今天停牌的原因: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累计投入5亿元后,前海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因此公司申请停牌。

  据了解,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为业内知名私募,目前在协会上备案14只产品。

  1、投入5亿后,前海旗隆失联了

  国民技术称,当初是为了推动公司战略收购和业务突破,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投资”),于2015年与前海旗隆下设的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国泰”。

  2015年11月9日公告:

  国民投资首次投入3 亿元人民币参与设立,是有限合伙人。

  北京旗隆为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管理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并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独立决策,有限合伙人不得参与及干预。

  深圳国泰设立后,积极寻找新兴的科技、医药等行业的优质成长型企业项目。于是在2016年,国民投资对深圳国泰增加投资额2亿元。至此,国民投资累计投入5亿元。

  2016年3月2日公告:

  这个高达5亿元的投资里,国民技术只有在2016年12月22日收到过5000万元。

  然后目前,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

  国民技术表示,已经在2017年11月28日晚间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截至本公告披露时,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

  来看看微博评论

  2、此前买过2亿元的前海旗隆产品,

至少赚了2684.5万

  当然,国民技术表示,并不是随随便便选择前海旗隆作为合作伙伴的。

  早在2014年,公司便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的基金产品的稳健份额。至2016年11月基金存续期结束,收回投资并取得预期收益。

  如果按照当时公告最基本的年基准收益率6.5%,在这笔投资中国民技术获得了2684.5万元的收益。

  2014年11月28日披露《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

鉴于这次合作基础,觉得前海旗隆靠谱,所以才后续有了这5亿元的合作。

  前海旗隆仍有14只产品在运行

  中基协资料显示,目前前海旗隆备案的产品数共14只。

而在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产品信息最新更新日期为11月5日。

  据了解,前海旗隆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代雪峰是医学专业出身、且做过专业医生,加上他在医药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投资经历。

  而基金君留意代雪峰的朋友圈,他最后一次公开发言是在11月11日。

  代雪峰其人

  据媒体此前报道, 1994年,代雪峰还是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时,被带入成都著名的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在那里他发现了自己对于投资的兴趣。2003年他来到深圳,先后任职于国内券商、海外券商和海外投资基金,那期间涉足了美股、港股和台股等海外市场。自2006年4月,他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其中2012年至14年重心转移到期货投资上。2014年私募阳光化后就成立了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把重心移回股市,主要投资医药类企业。

正是因为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且从事过医生这一职业,代雪峰和他的前海旗隆基金一直以医药投资为根基,其中核心团队来自北大和清华的医学博士和硕士,一直聚焦医药股。

  近两年,代雪峰的视野放在全球领域,目前公司重心也在美国。2014年,他在华尔街成立了Khan Funds Management America, INC作为全球总部,办公室就设在世贸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方位、成建制地进入华尔街的基金公司。

  2015年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东半球总部。2016年发行旗下第一只以美元计价海外基金——“旗隆东方医药基金”。

  记者试图拨打前海旗隆代雪峰及总经理电话,均无法接通。后续将对事情进展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旗隆失联 国民技术投资五个亿要打水漂么

2017-11-30 09: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