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00点再现支撑 周期股强势领涨

2017年11月3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大盘走出“W”型反转走势,沪指在数度下探至3300点附近后,下午又显著回升,最终小涨4.20点,以3337.86点报收。有些深市指数虽然没有翻红,但都收出了长下影线。盘面上热点再现,周期股成为领涨板块。

  昨天,沪指探底反弹,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却是招商证券举行的年度策略会。因近两年来,招商证券一旦举办策略会,市场总是没有好脸色,这似乎成了一个“魔咒”。不过,昨日这个所谓的魔咒被打破了,大盘在一度下跌近30点,最低跌至3305.57点的情况下,最终顽强收红。看来在调整多日之后,3300点的支撑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在我看来,招商证券策略会的“魔咒”破除,这是一件好事。倒不是因为达哥迷信,因为从投资者心理角度分析,一个不利因素的魔咒一旦破除,今后就不好再拿出来说事了。这样一来,大家心理层面不会再因此而感到担忧,对市场自然是好事。

  既然说到招商策略会,这里也简单分享一下招商证券的观点。招商证券对A股2018年的表现持乐观态度,预计上证指数全年较年初有10%~15%的上行空间。投资主线聚焦在创新驱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和金融,年度标的推荐稀缺科技股。

  再说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昨日,四大证券报罕见地同时解读限售股解禁一事,称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理由是,解禁规模不等于可减持规模,可减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实际减持数量远小于解禁数量。特别是在减持新规框架下,实际减持的节奏会保持平稳有序,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这个简单的道理,理论上是说得通的。但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还是有所担忧,毕竟年末之际,去年底上市的一批次新股都面临限售股解禁的问题,有担忧也是正常的。此时四大证券报集体出来解读限售股解禁的影响,我觉得可能与次新股破发有关,目的就是稳定大家的情绪。

  再说昨日的盘面,市场有偏“多”的迹象。比如,周期股再次转强,并且成为了短期市场热点。昨日,水泥、地产、钢铁、煤炭等板块集体大涨。沪深两市虽然涨停个股不是太多,但热点板块中多只个股出现涨停,这对后市大盘企稳是有好处的。尤其是一些板块的龙头个股涨停,更能提振士气。比如,水泥股中,万年青、同力水泥、上峰水泥、四川双马、西部建设等多只个股涨停,西部建设更是走出了强势的三连板。

  另外,地产股中的保利地产涨停,万科这么大的盘子也大涨了9.98%,创出新高。而交易所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资金净买入保利地产将近2亿元,还是显示出了多头的决心。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目前,沪指半年线刚好就出在3300点整数关附近。而3300点这个位置,去年以来一直是大盘的重要阻力位。去年11月底,今年4月以及8月初,沪指三次挑战3300点都没能成功。直到8月下旬,才终于成功突破3300点。所以现在反过来看,3300点也因此成为市场重要的支撑位。最近两天,沪指两次跌到3300点之后,都走出逆转的走势,说明这个支撑位经受住了考验。

  不过,接下来大盘是否已经彻底筑底走稳,暂时还不好说。从趋势上看,一般起码3个交易日以上不再创新低的话,才能判断企稳。也就是说,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如果大盘不再创新低了,可能市场才真的见底了。但是即便筑底成功,反弹力度有多强也不好说。如果市场较弱的话,也有可能是在相对低位展开持续震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