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之路

2017年11月29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2%,日本为1.5%,欧元区2.1%。对比上世纪的繁荣,美国制造业似乎风光不再,企业、供应商、工人等都感受到制造业的萎缩。这种萎缩造成劳动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但下滑趋势并不均衡,过去20年,美国制造业的产出增长集中在少数行业,其他大多数行业都经历了增长放缓或实际下降。

  

 

  A变革浪潮带来新机遇

  未来10年,随着需求增长、技术生产率提高和企业在新的价值链中发展,全球制造业将得到重塑。鉴于制造业对整体经济的重要性,抓住这些机会是美国的头等大事。与其试图重建过去或维持现状,美国更需要重新定位制造业,以便维持其全球竞争优势。美国制造业正在被不断增长的需求、多种新技术的融合、全球价值链转移这三大主要趋势重塑。

  需求在上升中分化

  美国制造业的基本优势未变,仍是世界上利润最高的市场之一。尽管增长乏力,消费者需求减弱,但对国内外制造商而言,进入美国市场仍是十分强大的诱惑。如果美国的公共投资从50年来的低点开始复苏,其对重型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的需求也会增加。

  但美国市场已不同以往,区域收入增长不平衡已普遍化。美国消费者比过去更多样化、更精通技术。他们对高质量、低价格和多样化有着很高的期望。一家全球食品制造商发布报告称其北美业务部门的库存量仅三年之内就增加了66%。

  全球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也在飙升。未来十年里,另外10亿城市居民将开始拥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来购买商品和服务。据估计,到2025年,新兴市场的消费将达到30万亿美元。想要了解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就需要知道在那里应如何进行竞争。非洲、巴西、中国和印度便是几个巨大的市场,但他们有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地区、民族、语言和收入多样性。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制造商必须制定出比以往更复杂的策略,面临挑战需要生产出更广泛的产品,其特点、价格和营销方法都不同以往,现在的产品寿命周期越来越短,消费者开始要求更多的选择和定制。

  工业4.0开始改变制造业

  美国制造业需要注入生产力,如果企业不加快行动,就无法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而新技术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在竞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多种技术的进步正在融合,这一新浪潮被称为工业4.0。工业4.0由激增的可用数据量、分析和机器学习的发展、触摸界面和增强现实系统等人机交互新形式、向物理世界传输数字指令的能力所组成。这种互补的技术可以运行智能、成本效益和自动化的工厂来生产大量产品,或者说,上述技术可以形成生产高度定制化产品的工厂。

  工业4.0触及了制造业的各个方面:新设计和模拟工具可以创建物理产品和生产过程的“数字双胞胎”——验证产品设计并使用虚拟模拟来为生产过程做准备。快速仿真平台帮助生产的飞机制造商减少了设计时间,减少了20%的设计返工,提高了工程生产力。物联网传感器可以将实时数据反馈到分析系统中,供系统远程调整机器,从而令缺陷最小化,提高产量,减少停机时间和浪费。协同机器人可以处理危险的任务,消除安全风险,而三维打印可以生产复杂的、多材料的部件和终端产品。在工厂车间外,协调分布式供应商网络的新应用程序改进了原材料和制造部件的流动和跟踪。

  制造业包括市场调研、需求预测、产品开发、分销和服务活动。这些活动可能发生在多个地点或涉及外部供应商。制造商很快就能将客户、数据的无缝流动等整个价值链连接起来,这种“数字线”可能带来新的生产力和收入来源。

  制造商正在寻找超越传统生产活动价值的方法——从设计、产品开发和服务等不同方面入手。如一些航空公司开始提供租赁的航空服务,包括飞行员、空中加油和“按小时供电”。带传感器的农业机器捕捉到的数据使公司能提前向农民提供种植、土壤健康的实时信息。

  投入成本也在不断变化。美国和海外的劳动力成本差距已经缩小,而工业机器人的成本却在继续下降。这些趋势促使一些制造商将生产转移回美国,尽管是以更自动化的形式。最后,页岩能源大幅增产为美国工厂提供了持续的低天然气成本,并为美国精炼油、石化产品和化肥提供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原材料。

  劳动力成本将继续成为低利润的首要成本,但许多行业的企业正在重新评估外包和冗长供应链的不利影响。考虑到物流、交货时间、生产率和风险,以及接近供应商及其他公司运营和最终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全要素绩效”方法来做决策。

  B公司重构商业模式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将消费预测与行业之间的分析相结合,预测了2025年的三种发展趋势,提出了高新技术、出口增长及其在成品中所占份额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麦肯锡研究发现即使在“当前趋势”下,大多数行业的国内生产份额继续下滑,未来10年制造业GDP也将增加3500亿美元,因为不断上升的需求提高了所有行业的产量,再加上石化、化肥和能源加工厂获得的新产出。

  还有一种“新常态”,即美国在多数行业维持了目前国产成品的占比,遏制了国内生产份额下降。这样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将达2.8万亿美元。

  最后还有一种“延伸”情形,即某些行业的GDP会回到最近的峰值。这是基于对全球趋势和美国国内各行业的“健康状况”承载了更大的技术扩散,并结合能源密集型生产的高端预测。如果将所有机会最大化,2025年美国制造业GDP将比当前趋势高出20%,达5300亿美元。

  美国经济最大的上行潜力来自于制造业的先进领域,在这些领域美国具有竞争优势,但却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随着亚洲、欧洲豪华汽车制造商扩大市场份额,美国的设备制造商从墨西哥采购更多的SUV和皮卡,故近年来进口增加。但外国汽车制造商正在占据美国的部分零部件和成品车的生产份额,且由于汽车生产基础规模庞大,即使很小的百分比增长也会带来巨大的价值。航空业是另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行业。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也可以为振兴制造业做出贡献,因为近期其国内市场已稳定下来,预计需求将保持强劲。相比之下,基本消费品等行业增长前景有限,国内生产已被掏空。

  此外,制造业还可在当前趋势基础上增加240万个工作岗位,其积极影响将波及服务业,创造另外1700亿美元的直接附加值及近10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制造业和上游效应,振兴制造业对经济整体的潜在效益或达每年新增7000亿美元及330万个净就业岗位。

  C需在多个领域加强竞争

  机会虽具实质性,但美国将不得不弥补失去的基础,不应低估扭转局面所需付出的代价。

  加强美国供应商基础

  与德国中小企业所享受的制度支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中小型制造商通常缺乏财务、技术和业务发展方面的帮助。德国的经验不能直接应用于美国企业,但美国企业可以吸取其精华。

  供应商交互效率的低下会影响大型制造商的利润。在汽车工业中,原始设备制造商交互效率低下可能造成开发、工具和产品成本增加。对美国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些成本远高于亚洲同行。类似的低效率交互会影响到其他行业,随着制造商寻求扩大产品组合并减少周转时间,这种情况会不断出现。

  随着时间推移,寻求来自供应商的低报价会导致收益递减。采购是价值的来源,却不能简单地削减采购成本。这要求大公司改变自己采购团队的激励结构,例如通过选择提供关键的高价值部件供应商来获益。

  政府可以通过融资项目、商业加速或税收优惠政策,对小型制造商进行现代化改造。美国政府已为中小企业建立了制造业扩展伙伴关系,但尚未达到最大成效。中小企业需要从联邦实验室、大学和公私合作中心扩大引进先进技术。

  通过更深层次的全球参与来谋求增长

  新兴市场提供了从巨大的新客户基础上赢得品牌忠诚度的关键机会,但只有不到1%的美国企业从事海外销售,该比例远低于其他大型发达经济体。美国中小型制造商需要更多的战略指导来理解市场机遇,他们需要更多的全球发展机会,而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正享有这些机会。他们还需要资金以应对与出口相关的额外成本。但贸易融资仍然是主要障碍,大萧条以来,美国小企业融资渠道通常少于其他国家。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接收国,但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尤其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直接投资。联邦政府可以在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在最需要的地方指导投资。

  提高数字采用率以提高生产力

  美国制造业受相对缓慢的数字采用率拖累,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强度仍低于德国、日本和韩国。尽管美国工厂生产的汽车和电子产品通常高度自动化,但在金属和食品加工等大型行业,机器人的渗透率相对较低。

  要想利用技术,企业必须首先获取、集成和分析来自其运营和生态系统的数据流,建立正确的交换和信息保护机制至关重要,一些机器将不得不升级换代。制造商更需要识别战略机遇,将数字计划与更广泛的商业战略相联系,设计在更加自动化和数据驱动的环境中与机器一起工作。

  发展未来的劳动力

  许多制造商,特别是先进行业的制造商,都在填补空缺职位方面遭遇困难。从长期看,这些问题似乎会恶化。制造业的劳动力正在老化,而高度专业化的技能将会在这些劳动力退休后消失。例如航空航天供应链中,美国技工的年龄中值是50岁。

  未来的制造业岗位可能有不同的数字技能要求。除基本的数学和数字技能外,教育系统本身不能解决所有潜在的不匹配问题。在美国,劳动力学徒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

  长期的思考和投资

  面对充满竞争的“逆风”和财务约束及短期持股迅速兑现的股东,美国制造商推迟了投资,并将重点放在削减成本上。1980年,美国工人平均年龄为16岁,如今这一数字已是25岁。在工厂内部,1980年,设备的平均寿命是7年,现在这一数字是9年。研究测算,对资本基础升级每年需要1150亿美元的投资,而那些推迟投资的公司将无法在经济回升增长时获利。

  美国政府对此已制定多个项目,如针对中小企业的制造业扩展合作伙伴关系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Select USA项目。但这些项目和其他改革通常预算较少,持续资金的确定性较少,对其授权的限制比别国的同类项目更大。政策制定者应检查哪些现有的举措产生了最有效结果,然后扩大并长期致力于这些项目。

  地方政策制定者也可能陷入一种短线思维,向他们的选民宣布一个全新的制造厂是一场政治胜利,但这往往只靠给个别公司发点儿补贴,而不能保证有足够的回报。作为一项坚实的、更全面的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激励措施最有效。该措施针对绩效增长的行业,以补充该地区的传统优势。大多数补贴都针对全新的投资项目,但对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的激励措施,也可能帮助现有企业升级并保持生产效率。从长远看,当地必须维持对劳动力技能、基础设施、机构和生活质量的长期投资。

  在美国制造业中,不难找到行业成功的故事和有希望的举措,但孤立的案例子不能带来广泛的势头。振兴制造业需要极大地扩大规模,而对于任何一个实体来说,该任务都相当艰巨。制造业需要支持性和确定性的政府计划和政策,还需要大中小型制造商、工人、技术专家、教育工作者、公共官员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

  D为大宗商品市场带来新机遇

  美国制造业振兴主要集中在军工、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美国军费开支领先全球,2016年高达6110亿美元,军工产业占美国制造业的1/3,仅航天军工一项对GDP的贡献就超过2%,高于整个汽车产业。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33%,年均出口近200亿美元。

  战争是消耗大宗商品的“黑洞”。过去40年间,在中东地区发生的战争中,原油和贵金属备受冲击。对比历史数据可见,原油等商品的上涨一般集中在战前和战争初期,故战争预期对商品价格的引领作用更大。而越到战争中后期,原油等商品的价格下跌风险就越大,且投机资金很可能在后期某个节点全力砸盘引发暴跌。战争期间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波动性更强。

  原材料是军工产业之本,军工领域应用最多、最广泛的就是钢铁和铜、铝、铅、锌等各类有色金属,锗、钨、钛、钼、铪、钒、铌、钽、锆、铼等小金属、稀有分散金属,还有不可或缺的稀土。

  陆军的各型主战坦克、装甲车、步兵战车、运输车、火炮、炮弹等都需要钢铁,大型水面舰艇钢铁重量占标准排水量75%左右。空军的各型战机起落架、传动齿轮、航天发动机主轴承、对接螺栓等大量采用超高强度钢。铜主要用于加工弹壳,包括子弹、炮弹、炸弹、火箭弹、导弹。由于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许多铜合金已成为造船和船用螺旋桨的标准材料。

  铝合金在航空领域使用量最大,客机用铝量超过70%,军机上超过20%。另外,出于轻量化需求,大型舰艇的铝合金使用量也大幅提升。军舰和部分大型商船的螺旋桨都用铝青铜制造。橡胶则用于生产各类轮胎。

  总之,美国制造业就业人口连年下降,但占GDP比例变化不大,说明制造业效率正在不断提高。美国制造业其实从未真正衰落过,其每年创造的增加值超过德、日、韩制造业强国的总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高效。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