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澳转债遭用脚投票:大股东违规清仓 上市第二天暴跌

2017年11月29日 08:12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在上市首日,嘉澳转债(113502)就遭到大股东的清仓式抛售,甚至不惜冒着违规挨罚的风险。受大股东“用脚投票”的影响,嘉澳转债在上市的第二天暴跌17.74%,转债价格从上市122.80元跌至昨日的101.02元。

  上市仅一天,大股东就已悄然离去。昨日一早,嘉澳环保(603822)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桐乡市顺昌投资有限公司在嘉澳转债上市首日,累计抛售82595000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44.65%。在本次出售后,顺昌投资将不再持有嘉澳转债。

  按照上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在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可转债达20%以后,每增加或减少10%,应在3日内书面向交易所报告,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且这期间不得再买卖该可转债和股票。

  但上市公司嘉澳环保却在公告中称,顺昌投资的工作人员不熟悉可转债的出售规则,因此在上市首日就将其所持的可转债全部出售。顺昌投资在致歉公告中表示,在本次减持资金到位后的30天内,将超出已发行可转债总量20%以上部分的减持所得932.91万元,全部无偿上缴至上市公司。

  大股东套现走人,表面上拿出900多万元来“了事”,但留下来的后遗症却难以消除,嘉澳转债的价格跌得一塌糊涂。昨日一开盘,嘉澳转债就低开低走,收盘大跌17.74%,101.02元的收盘价已逼近100元的面值。

  “大股东的违规成本太低了!”有市场人士表示,作为募资金额仅1.85亿元的“迷你”转债,嘉澳转债在上市之初就不被市场看好。有很多券商预期,嘉澳转债或表现平平。如果大股东不急着减持,其获利幅度将非常有限。

  该市场人士称,嘉澳转债上市首日大涨22.8%,大股东持有8259.5万元的可转债,在此时悉数卖出,至少获利1880万元。即便将932.91万元的违规所得上缴上市公司,大股东仍可获利900多万元。这意味着,大股东违规操作仍可赚钱。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