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股杀伤力为何更大?

2017年11月29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涨了一年多,大调整还是如期而至。尽管蓝筹股“漂亮50”有强悍的基本面保障,但股市任何时候都是不理性的,上涨时如此,下跌时也如此,“漂亮50”也是要跌停的。

  要给“漂亮50”调整找几个原因,那是很容易的,最关键的,就是最近一年涨多了50%以上涨幅的个股比比皆是,翻倍的也不在少数。持有这些“漂亮50”的主要是公募基金这样的主流资金,年底又得面临现金分红兑现压力,账面浮盈要变成真金白银,就得卖。因此,谁先“跑得快”,谁就可能占得先机。大家可以看看今年公募基金的收益情况,完全可以用大胜来形容,收益率如果没超过40%的都不好意思说。这个收益怎么得来的?就是在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招商银行这样的“漂亮50”中抱团而来。但年底得现金分红了,这个“猪”养肥了,必须得“杀”。

  蓝筹股的调整杀伤力巨大,原因是因为这些蓝筹股大多是权重股,对指数影响非常大,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心态。“漂亮50”很多都属于两融股,也就是加了杠杆的品种,涨起来大家都可以共荣,但跌下去大家都只能玩“跑得快”,杠杆的杀伤力太大了,踩踏在所难免。此外,“漂亮50”一度是整个市场的主心骨,一年多以来唯一的市场“星星之火”,如果唯一赚钱的板块都倒下了,市场由此产生的恐慌心里将让整个交易体系更加扭曲。这就是为什么即便“漂亮50”调整,而很多其它个股依旧难以受到资金眷顾的原因。

  那么,“漂亮50”只是短期调整然后继续高歌猛进还是就此歇脚?有人说,蓝筹股调整起来更可怕,杠杆加权重惯性,更容易刹不住车。这有一定的道理。蓝筹股此次调整告诉我们,股市中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价格超过价值,就是价值投机,不管你是不是“漂亮50”。从深层次角度讲,大多数蓝筹股属于传统产业,估值不可能按成长股给予,一般来说估值的上限就是业绩的增长率,比如你年业绩年增长能达到20%,那就只能给你20倍PE(市盈率),高了就是寅吃卯年。这就是为什么银行股那么赚钱但估值很低,增长只有5、6%,就只能给5、6倍PE的原因。银行股是不可能像科技股那样出现爆发性业绩增长的,20岁几乎就可能看到60岁退休的情景,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从这个角度看,很多蓝筹股“漂亮50”这一年的估值修复性上涨几乎把未来三年的涨幅一次性涨完了,剩下的要么就是微幅震荡上涨,要么就是长期高位横盘,成长性跟不上的还可能长期调整。大家看看6124点以来,蓝筹股的调整是怎样的惨烈就明白了。历史虽然不会简单重复,但仍有一定的可借鉴性。

  那么,如果蓝筹股“漂亮50”真的步入阶段性调整,市场会怎么样?有三种可能:第一是悲观的情况。就是资金大规模撤离股市,蓝筹股“漂亮50”与“杀猪3000”共同调整,市场形成恶性循环,资金的风险厌恶逐渐升高,整个市场步入真正意义上的熊市,这种可能性个人预计30%。第二是中性的情况。就是活跃资金从蓝筹股“漂亮50”中撤出,选择已经调整了一年多的成长性二线蓝筹,市场形成跷跷板效应,维持一定的热度,待来年再起一波,这种可能性个人预计50%。第三是乐观的情况。就是蓝筹股“漂亮50”的调整会快速进入一个稳定阶段,活跃资金点燃二线科技成长股和次新高送转股,产生一波新的跨年度行情,但这种可能性个人预计只有20%。因为年底从来都是资金紧张期,要想出现一波有赚钱效应的跨年度行情,除非另一个资金池出现大规模转移的情况,如地产和互金的资金被强制挤出,资本的逐利性可能会让它们选择另一个洼地——A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