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换券有助缓解抛压

2017年11月29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8日,国家开发银行开展债券置换招标操作,以2017年第三期(代码170203)招标置换2017年第十五期(代码170215)金融债券。这是国开行第二次开展债券置换招标操作,也是首次“以短换长”,即以1年期置换10年期国开券。机构分析称,结合国开行停发170215来看,此次“以短换长”,有利于减轻170215的抛压,平抑长端利率大幅波动。总的来看,尽管国开行近期操作有助于提振债券市场情绪,但收益率要止跌下行还需要更明确利好因素配合。

  有助缓解抛压

  28日,国开行以1年期170203置换10年期170215。上午,国开行公布被置换的170215定价在96.87元,参考收益率为4.7983%,低于招标时的二级市场成交收益率3BP左右。招标结果显示,置换债券170203中标收益率1.9348%,全场倍数5.41,边际倍数22.

  “国开行以剩余期限53天的1年国开非活跃券置换10年期活跃券,‘以短换长’的实际效果近似于在二级市场赎回170215。”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员郭可轩表示,考虑到近期一些机构债券拿170215作为借贷做空的主要标的,调整幅度较大,国开行本次换券操作将减少170215存量,有助于减轻170215在二级市场的抛压。另外,被置换的170215价格由国开行制定,定价若高于市场价格则可鼓励机构参与置换,有助于引导170215的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

  但从昨日盘面来看,此次置换操作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28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上行,国开债上行幅度再次大于国债,其中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6BP至4.92%,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则小幅上行0.25BP至3.96%。

  利率拐点仍需等待

  市场人士指出,继宣布停发10年期品种后,国开行本周再次开展置换操作,显示出引导债市估值回归合理水平的决心,但这一举措是否奏效,关键可能要看央行是否有意配合。进一步看,即便置换或减少170215的供给带来短期情绪的提振,目前主导债市的核心因素仍是监管与资金面,短期利率料继续磨顶,收益率下行仍需更明确的利好配合。

  郭可轩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收益率快速上行时期,利率债供给减少可起到暂时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但无法扭转利率上行趋势;利率拐点的出现有赖于经济基本面下行态势确立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放松。

  “当前,货币政策定力较强,监管担忧仍存,尽管收益率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具有较好配置价值,但银行受制于负债端压力,配置力量难以释放,短期内利率难言见顶;但在中期内,融资需求回落的态势较为确定,随着财政整顿力度加大、地产行业景气度继续回落,利率有望震荡下行。”郭可轩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