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筑底反弹 操作不妨谨慎一些

2017年11月29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沪指在一度下跌超过20点的情况下,展开了一波反击,最终沪指上涨11.43点,以3333.66点报收,总算是出现了相对像样的反弹。整个市场个股普涨,中小创反弹力度相对较强,创业板指数大涨1.87%,收出光头光脚中阳线。

  首先,还是来回顾一下昨日的盘面。周二上午行情依旧很弱,大盘略微翻红之后就陷入到了阴跌之中。下午开盘后不久,沪指下跌超过20点,最低跌至3300.78点整数关口。而这个重要点位,同样也是沪指半年线所处的位置,如果跌破的话,对多方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不过,好在大盘随后展开了反击。除上证50指数跌0.69%外,主要指数都出现了显著上涨。

  从昨日短期走势看,市场风向有向小盘股转移的迹象,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可能会进一步延续。短期市场风格的这种转变,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前期上涨时间长,上涨幅度大,现在多调整一下非常正常。而且现在临近年底,资金面相对偏紧的问题开始逐渐显现。

  比如,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成交量萎缩非常明显。上周五,沪市成交2076亿元,本周一成交2058亿元,而昨日沪市仅成交了1670.6亿元,也是近一个多月的地量。现在这种成交量,显然难以兼顾大盘股和小盘股。不过,跷跷板效应会维持多长时间,这个就很难说了。小盘股数量太多,不少个股跌幅大,套牢盘多,反弹上去后能否经得住抛压考验,这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高送转题材有所升温。

  昨日,梅泰诺公告全年业绩预增350%~380%,同时公布了拟10转18派1.5元的高送转预案。在这一消息刺激下,梅泰诺直接“一”字涨停。这种走势,引发游资开始对一些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展开炒作。

  那么,哪些个股可能具备高送转潜力呢?前不久,某券商发布研报认为,为了顺应监管政策的要求,2017年度“高送转”预测具有更加严格的筛选条件,具体是:1、2017年中报没有实施过“高送转”;2、公司总股本小于等于20亿股;3、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等于1.5元、每股留存收益大于等于1.5元,两者之和大于等于3元;4、平均股价大于等于30元;5、三季报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等于35%;6、上市时间小于等于3年。

  一般来说,真正的优质白马股,是很少高送转的。比如贵州茅台,都是以直接派现为主,达哥印象中它们极少高比例送股。而港股股王腾讯控股,也就是2014年有过一次高比例拆股,但并非为了题材炒作,而是因为绝对股价过高,影响市场参与度。

  尽管如此,A股市场历年来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还是非常热衷,或许这就是A股市场的一种特色吧。对于这种炒作,我的态度是,押宝高送转股票,其实难度是很大的。如果要参与这种信息极不对称的“游戏”,那就要做好随时可能受伤的准备。在今年这种市场环境下,即便高送转还会被炒一波,但终究不会是市场主流。

  最后,再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沪指在3300点整数关以及半年线位置初步筑底反弹,但要说调整结束还为时尚早,投资者用不着急于进场抄底。在我看来,要想在最低位抄底,难度是很大的。与其这样,不如等看清楚了之后再抄底,虽然可能买得贵一点,但更安全。近期以修身养性为主,操作上不妨更谨慎一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