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盘者:新华基金年内7只基金清盘 规模缩小16.57亿元

2017年11月29日 06:3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有基金募集火爆,也有基金加速清盘。公开信息显示,进入11月以来已有22只基金公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创出今年新高。而今年以来合计已有90只基金宣告清盘,其中部分债券型基金成立尚不足1年,且3季度末规模不低。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多受到债市低迷和机构资金撤回影响。

  新华基金年内7只产品清盘

基金名称

基金份额

新华鑫丰

2.34亿份

新华鑫泰

2.76亿份

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

2.36亿份

新华华荣

3.46亿份

新华鑫裕

0.02亿份

新华华盛

0.03亿份

新华阿里一号

5.6亿份

  

  新浪财经梳理发现,今年年内新华基金共清盘7只产品,其中新华鑫丰募集份额2.34亿份、新华鑫泰募集份额2.76亿份、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份额2.36亿份、新华华荣3.46亿份、新华鑫裕0.02亿份、新华华盛0.03亿份、新华阿里一号5.6亿份,市场总规模达16.57亿份。

  据新华基金公告显示,今年年内新华基金共清盘7只产品。记者注意到,此次清盘的新华鑫丰成立的时间是2017年4月17日,按照8月7日网站发布终止公告来计算,这只基金从诞生到消亡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根据最新发布的清盘提示公告,截至2017年8月4日,该基金已经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从而触发了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根据该基金稍早前发布的二季报显示,新老基金清盘均列在榜上。其中一只新基金新华鑫丰成立时的首募份额约为2.34亿份,6月30日时基金规模已经缩至约0.16亿份,从5月11日开始,该基金的资产净值就已经低于了5000万元。有趣的是,从二季报判断,该基金很有可能还没有做过一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就已经夭折。新华基金季报显示股票、债券、贵金属投资等所有投资项目皆为零。而且,从披露的持有机构来看,该基金的份额基本被两家机构所对半平分。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最初募资5.6亿份,于今年7月清盘。

  清盘原因各异

  从上述种种特征可以判断,遭遇清盘的新华鑫丰很有可能是一只当初定制发行的委外基金,而从成立时间和投资行为来判断,基金经理疑似选择“不作为”静待机构客户出逃,最终导致基金份额持续“迷你”触发清盘。从某种意义上看,该基金似乎是一只标准的“壳”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就在清盘公告的同时,新华基金公告另一只鑫字头的新基金新华鑫泰“提前结募”。但仔细推敲,这份提前结募的公告似乎疑点颇多。新华基金公告显示,由公司投资总监崔建波亲自挂帅的新华鑫泰原定的发行档期是从6月12日到7月7日,而后公司公告将发行时间延长至8月4日,但公司在7月29日又发布了提前结募公告,表示该基金的募集情况已经达到了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延长募集与提前结募自相矛盾。

  那么,该基金究竟募集了一个怎样的数字?根据8月10日新华基金发布的公告,该基金所确认的合计募集份额约为2.76亿,其有效认购总户数约为1496户,其发行延长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最终结果基本上是“踩线”成立;无独有偶,新华基金同一时间段所发行的另一只权益类基金在历经延募后,最终的结果同样是“踩线”成立: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最终的募集份额约为2.36亿份,与其同一天公告成立的新华华荣的募集份额约为3.46亿份。

  从新华权益类新基的规模来看,2017年以来的成绩均不如人意,除去此次清盘的新华鑫丰外,分别成立于4月份的新华鑫裕和5月份的新华华盛规模更趋“迷你”,其中前者的规模是0.02亿份,后者的规模约是0.03亿份。

  从基金发布公告的内容看,具体清盘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如保本基金,到期后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条件,11月份有3只保本基金公告到期后清盘。一位不远具名的业内人士判断,新华基金可能是此前获批了很多新基金产品,因为行情欠佳存而未发,为了避免后续基金的上报发行,这类存量基金产品只能仓促发售;同时也有可能是出于基金产品品牌的考虑,公司选择先让基金成立,然后在操作清盘事宜。

  10月以来清盘的基金多为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有4只基金成立不足半年就宣告清盘。从全年来看,基金清盘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合计已经有90只基金宣告清盘,这一数量也已经达到过去3年清盘基金总和的2.6倍。2014年至2016年,清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4只、13只、18只。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