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仓股阶段性回调 明星基金“平衡能力”迎大考

2017年11月28日 13: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两市白马蓝筹个股大幅回调,而回调幅度较大的板块和个股,多是基金重仓板块,特别是前三季度不少明星基金产品重仓押注的白酒、家电等板块遭遇阶段性重挫。一些明星基金产品的净值也因此出现不小幅度的回撤,不少基金自上周以来净值下跌3%、4%,甚至有多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超过5%。年终之际,重仓股阶段性回调正在考验基金产品的“平衡能力”,有效应对回撤压力正成为现阶段基金管理人的当务之急。

  重仓股持续回调

  上周以来,两市白酒、家电、医药、光伏、5G等板块和概念持续回调,行业代表个股甚至出现跌停潮。而三季报显示,上述个股多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并且不少基金产品正是借助在上述个股上的重金押注而取得了傲人的业绩。此次,重仓股的阶段性重挫,让这部分明星基金直面压力。

  自11月23日两市蓝筹白马下挫以来,不少明星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波动较大,特别是23日当天,多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超过5%。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后,这部分基金的整体下跌幅度得以平滑,但是仍有多只基金上周以来净值下跌3%、4%。

  以某股票型基金产品为例,11月23日当天,该基金跌幅超过5%;11月24日,该基金则是小幅下跌。观察该基金三季度末持股发现,其前十大持仓股票中有山西汾酒、美的集团等热门个股。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在23日当天下跌超3%,24日同样小幅下跌。该基金三季报显示,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个股位列其十大重仓股中,且持仓占净值的比重都不小。

  “平衡能力”迎大考

  临近年终,蓝筹白马股的阶段性回调,让很多明星基金措手不及,在“成也萧何败萧何”之下,基金控制回撤的“平衡能力”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此前风头很盛的明星基金管理人正在深刻检视自己应对风险的能力。

  上海一家公募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的极端分化行情催生了很多“跟随策略”和“抱团策略”,其人有的跟随和抱团得早,有的则是抵抗不住于半路出家。不管是哪种情况,重金押注白马蓝筹的基金管理人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近期部分板块的大幅下跌,让人不得不反思跟随、抱团的安全性,反思在分化行情下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如何控制仓位、平滑回撤。近期在蓝筹白马股重挫的背景下,及时调仓布局或是仓位控制较好的基金,都较好地抗击了市场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重仓个股的阶段性调整已经让不少基金管理人行动起来,注重管控回撤风险。其中,部分个股高位卖出止盈以及适度降低权益投资仓位等,成为不少基金管理人的选择。整体而言,基金机构认为,蓝筹白马股并不存在深度调整的风险,但是阶段性的防守也是必不可少的。“就近期市场回调而言,基金在其中的优势还是明显的。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分散投资、风险管控做得好的基金相较于投资者直接投资个股,更能有效规避部分风险。通过这次市场调整,也可以让投资者更加优选收益有保障、风险能控制的基金产品。”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