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短期偏强 油厂豆粕销售压力不大

2017年11月28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油厂豆粕库存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供应依然处于偏紧格局,油厂挺价意愿较强,预计短线豆粕会维持振荡偏强走势。

  南美天气炒作空间较大

  美豆收割工作基本完成,可以炒作的题材日益减少,市场关注焦点开始转向南美。由于拉尼娜发生的概率增加,巴西和阿根廷天气状况欠佳,南美天气炒作空间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对豆粕行情产生利好效应。

  GMO证书审发从严

  市场流传国家农业部严控GMO(转基因)证书发放,或有20船进口大豆受影响。这种不确定性给市场心理带来一定影响,油厂挺价意愿增强。总之,在GMO证书炒作升温下,油厂不再预售远期合同,现有货源以执行已经销售的合同为主,现货市场供应紧张气氛有所增加。

  油厂豆粕销售压力不大

  在油厂开机率回升和饲料企业大多已经备货的情况下,国内豆粕库存总量在连续6周下滑后止降。截至11月19日当周,油厂豆粕库存量下降态势有所减缓,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为62.73万吨,较前一周的58.616万吨增加4.114万吨,增幅7.01%。当周豆粕未执行合同为607.388万吨,较前一周的640.58万吨减少33.192万吨,降幅5.18%,但较去年同期408.63万吨增长48.64%。

  目前来看,油厂豆粕销售压力不大,大多油厂豆粕现货基本销售完毕,现有库存以执行合同为主,部分油厂限量提货。远期基差合同成交良好,油厂出货心态良好。正因为如此,豆粕现货价格总体比较坚挺。以江苏张家港及山东日照普通蛋白豆粕出厂价格为例,截至11月21日,两地的普通蛋白豆粕出厂价格分别为2940元/吨和3020元/吨,现货坚挺对豆粕期货产生明显提振作用。

  油厂停限产现象再现

  短期华北和东北地区部分油厂或有短暂停机计划,而开机的油厂基本处于限产局面,这或影响华北地区豆粕供应,供应紧张缓解时间将有所推迟。根据天下粮仓网的信息,河北霸州达孚11月20—25日停机,唐山中储粮11月21—26日停机,天津京粮、金天源、九三均处于限产状态,减产幅度为30%。此外,东北地区豆粕供应也较为紧张,普通豆粕及高蛋白豆粕基本无库存。

  国内豆粕区域性供应紧张局面有待缓解,12月份大豆供应可能受转基因证书审查的影响,油厂受环保压力影响开机率不太高,短期供应面对行情还是比较利好的。需求端方面,年底是生猪养殖的传统旺季,生猪育肥期内的饲料消费量有望趋增,预计短期国内豆粕现货行情或振荡偏强运行。

  但值得注意的风险点是,大豆压榨利润改善,油厂开机率提升,不利于豆粕行情持续性向好。不宜忽视风险因素对豆粕行情的影响,也就说豆粕上涨空间也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