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做空动能减弱

2017年11月28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股指期货全线受挫,IF、IC、IH主力合约分别下跌2.07%、1.07%、1.98%。在市场总持仓量上,股指期货持仓增减不一。IF、IH市场持仓量分别下降1214手、992手,IC持仓量增加656手。这反映期指资金有从大盘指数向中小盘指数转移的迹象。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12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22744手、卖单26616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1510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3手,降至近4个月最低。市场总持仓量与主力净空持仓量的下降可能暗示市场继续做空的动能有所减弱。一般情况下,在市场出现大跌并预期未来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会增加。卖出套保与投机做空叠加,往往使得空方持仓量出现增加。然而,周一在IF1712合约上,空方整体出现减仓。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942手。其中,中信期货、国泰君安、瑞银期货席位分别减持卖单391手、305手、167手,幅度较大。前20家空方席位中,有15家席位出现减仓。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上往往风险管理需求更大,集中的减持卖单暗示着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并不悲观。周一,中信期货净空持仓量降至1008手,为该席位今年9月14日以来最低水平;光大期货净空持仓量降至1275手,为该席位近1个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广发期货净多持仓量升至686手,创出今年以来最高。

  在上证50股指期货上,市场风险管理与继续做空的意愿同样不强。在IH1712上,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809手,超过前20多方减持买单633手。其中,国泰君安、国投安信、中信期货席位分别减持卖单380手、215手、162手,较为集中。从期指三份合约之间的强弱关系观察,投资者对中小盘避险需求相对较高。在IC1712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30手。整体而言,笔者认为,三大期指周一持仓量变动不一致,投资者对大盘指数不悲观,但对中小盘指数也不乐观。

  近期申银万国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申银万国席位在IF1712上减持卖单62手超过减持买单11手,净多持仓量由此升至264手,中止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反映其对周二沪深300的表现持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