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资本收购工银安盛股权 出售矿业资产转型大金融

2017年11月28日 09:12    来源: 时代周报     胡秋实

  五矿资本在资产剥离和重组中施展“财技”,不断增厚利润,现在又将目光瞄准保险业资产。

  11月18日,五矿资本与中国五矿集团签署协议,以15.8亿元现金收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 )10%股权,五矿资本将增资15.8亿元,用于该标的收购。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9月,工银安盛总保费收入362.31亿元,三季度净利润1.3亿元。目前工银安盛人寿大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持股60%。

  资料显示,五矿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具运作实力的有色金属资源型企业之一,产品涉及铜、铝、钨、锑、锡、稀土、钽铌等金属。五矿资本作为该公司的上市公司平台,持股比例47%。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五矿资本在不断将矿业资产从上市公司中剥离,依靠金融类资产的“装入”,以增厚利润。截至三季度末,五矿资本净利润21.1亿元,相比半年报中的数字大幅扩张。

  上海一私募公司合伙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和资产都是常见手段,为的是把资产报表做好,提振股价。现在产能过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净利润增长空间有限,将盈利能力更强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对股东也更有利。

  买入工银安盛10%股权

  五矿资本在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整合集团内优质金融资产,公司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与中国五矿签署《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五矿集团所持工银安盛10%股权,收购价格为15.8亿元。五矿资本将向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增资15.8亿元,用于本次标的股权的收购事项。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工银安盛原保费、保护新增投资交费、投连险分别为359.23亿元、1.05亿元、2.03亿元。三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1.3亿元。工银安盛大股东为工商银行,持股60%,安盛中国持股27.5%,五矿资本持股12.5%。

  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工银安盛人寿营业收入236.67亿元、328.72亿元,净利润为4.5亿元、5.03亿元。进入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48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共计3.9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工银安盛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07%。

  事实上,五矿集团是工银安盛人寿早期的原始股东,早在1996年五矿集团与法国安盛集团合资成立上海金盛人寿,并且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亦是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

  2012年6月,保监会批准金盛人寿保险公司股东变更,并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变更后,工商银行持有本公司60%的股权,安盛中国公司和五矿集团公司将分别持有27.5%和12.5%的股权。

  在工商银行成为大股东之后,工银安盛的原保费收入也“突飞猛进”。2010-2011年,彼时公司名仍为金盛人寿,原保费为11.78亿元、15.99亿元,2012年当年原保费猛增至47.5亿元, 2013-2016年原保费分别为102.87亿元、154亿元、235亿元、342.7亿元。

  此外,五矿资本在收购工银安盛人寿外,还将另一项金融资产中国外贸租赁装入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五矿资本控股完成对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40%股权的收购并实现并表。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外贸租赁总资产579.1亿元,这一数据与国内同行业龙头企业如交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兴业租赁相比,资产规模处于中游水平。上半年,外贸租赁完成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净利润达到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依托股东的资源优势和“产融结合”的综合背景,业务领域涉及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工程机械、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船舶等行业,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与多家优质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

  北京一位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持股的保险公司在渠道拓展上具备先天优势,依靠银保渠道可大幅扩张保费规模。

  剥离矿业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装入金融资产的同时,五矿资本还在剥离非金融类资产。 9月27日,五矿资本公告,拟向关联方中国五矿股份、长沙矿冶研究院、五矿创新投资或其全资子公司转让部分资产及负债。交易完成后, 长远锂科、金驰材料、新材料事业部本部相关资产及负债、松桃金瑞、 铜仁金瑞、金贵矿业和金拓置业等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五矿资本通过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五矿信托、五矿证券、五矿经易期货,参股外贸租赁、安信基金、绵阳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经营信托、证券、期货、金融租赁、基金、商业银行等业务,注册资本 241.29亿元。截至上半年,总资产 321.83亿元,净利润 27.84亿元。

  五矿资本旗下拥有的五矿证券、五矿经易期货、五矿国际信托、中国对外金融租赁、五矿经易金融服务(香港)、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持股比例分别为99.75%、99%、78.002%、50%、100%、100%。并间接持有绵阳市商业银行20%及安信基金37%的股权。

  另外,五矿资本今年初陆续向旗下金融业子公司进行增资。2月10日公布向五矿证券增资59.2亿元,向五矿经易期货增资15亿元,向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今年3月在深圳、香港成立了金融服务公司。

  截至上半年,五矿国际信托净利润6.24亿元,五矿证券净利润0.8亿元,五矿经易期货净利润0.63亿元,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净利润0.1亿元,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净利润3.05亿元,绵阳商业银行净利润4.47亿元,安信基金净利润0.28亿元。

  其中,租赁业务与多家商业银行进行了包括保理业务、信贷资产转让等形式的合作。期货业务积极开发新客户和新品种,保持业务稳定增长,年代理成交额4000亿元。

  在金融类业务的作用下,五矿资本的净利润也大幅扩张,尤其收购中国外贸租赁公司后,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尤为明显。

  三季度报告显示,五矿资本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1.56亿元,同比下滑8.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1亿元,同比增长57%;总资产1216.2亿元。而半年报中,五矿资本上半年营业收入48.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9.98亿元,同比增长3.51%。

  五矿资本在业绩预增公告中曾提到,前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28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0亿元,其中金融业务贡献19.90亿元左右,占比约94%;产业直投业务贡献1.20亿元左右,占比约6%。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矿资本收购工银安盛股权 出售矿业资产转型大金融

2017-11-28 09:12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