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布局“脱帽摘星”潜力股

2017年11月28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目前ST公司保壳进入冲刺阶段,一些上市公司借助重组、出售资产、卖地等积极实现扭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已有25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3家ST公司宣布扭亏,另有8家上市公司续亏或增亏。目前资金积极布局ST板块,近期个股表现出现明显分化。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资金布局更为看重个股的业绩,尤其是依靠主营业务或转型成功而具备“脱星摘帽”潜力的股票,而无望扭亏或者经营没有起色的个股将遭到抛弃。

  保壳压力倍增

  临近年末,ST公司保壳压力倍增,积极使出各种手段实现扭亏。一般来看,当上市公司无法通过自身经营改善盈利状况,多会采用包括重组、出售资产、卖地等方式实现扭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共有25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包括*ST重钢、*ST普林、*ST锐电在内有约13家ST公司宣布扭亏。如*ST重钢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今年钢材市场回暖,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为盈利;*ST三泰预计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6,000万元-34,000万元,主要系转让我来啦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子公司维度金融业绩增长及上年末转让了亏损子公司三泰电子股权所致。

  另有8家上市公司无法实现扭亏,大概率“脱帽摘星”无望。*ST沪科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产品产销量及毛利同比有所增加,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公司仍未扭转经营性亏损的局面。

  市场表现分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对公司扭亏和未来发展的预期,ST股“脱帽摘星”行情通常从四季度持续至次年4月。在11月27日大盘下跌情况下,ST板块涨幅达到0.23%,在各板块中涨幅居前。*ST昌鱼、*ST中绒、*ST德力三只个股更是强势涨停,涨幅分别达到5.06%、5.17%、5.01%,达到5%的涨跌幅限制。其中,*ST德力开盘即封死涨停板;*ST中绒在早盘也已获得资金抢筹,早早登上涨停板;*ST昌鱼开盘后持续震荡上行,一直到尾盘才突然封死涨停。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ST河化、*ST众和、*ST天成三只股票遭资金大幅甩卖,纷纷跌停,跌幅均超过5%。其中,*ST众和已经预告今年将增亏,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000万元至25,000万元,主要原因系纺织板块全面停工导致停工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加大,同时由于未到按时还本付息,金融机构违约金大幅增加。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布局更为看重个股的业绩,积极关注依靠主营业务或转型成功而具备‘脱星摘帽’潜力的股票,而无望扭亏或者经营没有起色的个股将遭到抛弃。”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扭亏原因可分为两类,一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二是依靠政府补助、售卖资产等手段扭亏为盈。相比之下,第一类情况公司股价后续上涨动力较为强劲,上涨可持续性较强,而第二类扭亏为盈的公司极有可能在脱帽后再度重归跌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