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势股剧烈补跌 不可急于抄底

2017年11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大盘上周五小幅反弹,但依然挡不住“冷空气”的进一步蔓延。昨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大跌31.59点,以3322.23点报收,跌幅0.94%,也使得8月25日以来形成的强势格局被打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白马股和题材股全面下跌,尤其是前期一些强势个股也遭遇重创,让很多人再次感受到了“割肉”的痛。

  回顾昨日的行情,早上沪指直接跳空低开,然后很快就确立了调整趋势,全天指数都没有像样的反弹动作。整个下午,多头意志更是在反复拉锯中逐渐被消磨殆尽。即便是到了尾盘,沪指也没有出现任何回升迹象,最终以低点报收。

  深圳市场的调整更加剧烈,深成指下跌1.92%,创业板指数下跌1.22%,中小板指数跌幅最大,达到2.3%。从K线形态看,市场阶段性调整的态势越来越明显。相对而言,上证50指数还算是好的,该指数跌幅仅0.66%,且昨日下午跌幅有所收窄,最终收出了长下影。看来,白马股有机构资金在持续关注,跌起来感觉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对于重仓白马股的人而言,依然感觉很痛。

  再看个股,昨日依旧是普跌行情,盘中基本上看不到什么热点。昨日上午,钢铁股还有过逆势走强的表现,但如果投资者上午追高买进去,多半又会被套。现在这个行情,感觉操作难度变得很大,随着白马股也陷入调整,市场赚钱效应迅速减弱。如果现在还继续猛冲猛打,追涨杀跌,那么短期风险就会越来越明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跌停个股数量也比较多,近40只个股跌停,尤其是一些前期强势的个股,也加入到了跌停队伍当中。另外还有不少个股跌幅超过7%。比如,上周已经连续两个跌停的华大基因,昨日再次大跌8.35%,短短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去了近70元。华大基因是今年上市次新股中的大牛股,但跌起来也不含糊。

  中兴通讯也是今年翻番的大牛股,上周跌幅还很小,但昨日也遭遇放量跌停。除了中兴通讯外,昨日整个通讯板块都有点惨。长江通信、东方通信也跌停,还有天孚通信跌了9.17%,中国联通也跌了8.48%。

  不过,从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看,主力对中兴通讯的分歧还是比较大。在昨日跌停过程中,有几家游资席位对中兴通讯的净买入金额都破了亿,排名第一的净买入3亿多元。但是,也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逾1亿元。看来,明星股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会非常扯眼球。

  另外,京东方A昨日也跌得比较惨,虽然最后没有跌停,但收盘时跌幅还是高达9.69%,且短短一周跌幅超过20%。和其他几只牛股不同的是,京东方A每天成交都是上百亿元,而且参与其中的机构和散户众多。这几天京东方A的下跌,感觉就是很多人在争相割肉,大家就看谁的刀子快。当然,京东方A短期大跌后,接下来还是可能反弹的。昨日的龙虎榜显示,有机构席位净买入逾3亿元,而港资也开始通过深股通席位小幅加仓了。

  接下来,说一下后市如何应对。其实,之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已经说过,“冷空气”已经袭来,现在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保暖”。不管短期市场是否会有反弹,大盘已经强势了大半年时间,也是时候休息一下了。所以,我认为近一段时间,操作上还是谨慎一些好,控制仓位,不要急于抄底,守住今年的利润就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