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避免“戴帽”向大股东转让资产? 上交所问界龙实业:真的?

2017年11月28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赵 桥

  年末将近,不仅ST股,即将面临被ST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投入到了“保卫战”。2016年度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值的界龙实业(600836,SH)就是其中之一。

  11月26日晚间,正筹划将子公司转让给大股东的界龙实业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在这样的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因突击转让资产,*ST圣莱(002473,SZ)、莲花健康(600186,SH)等多家公司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疑避免被ST出售资产

  11月25日,界龙实业披露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术印刷)拟分别转让各自持有的上海龙樱彩色制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樱制版)75%和25%股权予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界龙集团)和上海恒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恒峰投资),合计作价5280万元。该股权转让交易尚待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截至9月30日,界龙集团持有界龙实业26.98%股份,为界龙实业第一大股东,因此,本次公司将龙樱制版60%股权转让予界龙集团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悉,龙樱制版原经营业务为印刷制版业务,现该业务已停止,目前主营业务为房屋租赁业务。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9月,该标的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负45.12万元、156.27万元以及87.55万元。

  界龙实业称,本次交易是为配合公司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规划,通过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使公司有效回笼资金,并产出更好的经济利益。

  而界龙实业这一举动,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11月26日晚间,界龙实业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根据公司已披露信息,界龙实业2016年度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负1098.34万元和负945.83万元。对此,上交所要求界龙实业补充披露上述交易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界龙实业主要经营印刷、商业房地产两大类。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降1016.39%,公司称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系本期房产板块比去年同期减少项目收入结转相应净利润减少所致。

  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界龙实业,因董秘休假,对方未给予回复。

  正处监管部门调查中

  另外,上交所对此次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也予以了关注。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9月30日,龙樱制版资产总额为717.05万元,负债总额为123.02万元,净资产为594.03万元。标的主要资产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川周路7076弄2号自有出让土地上建造的经营用房,建筑面积6584.7平方米,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239.03万元,增值4645万元,评估增值率达781.95%。

  界龙实业称,评估增值较大的系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购置年限较早,近年上海房地产升值幅度较大所致。

  对此,上交所要求界龙实业结合标的资产所在地段同类型物业的市场价格情况,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价格是否公允等。

  此外,根据评估报告,龙樱制版的上述厂房现整体出租给上海龙之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用于酒店及相关配套,租赁期限暂定为17.5年,并在约定的不同期间段递增收取不同的租金。上交所要求界龙实业补充披露公司补充说明在该房产存在稳定并预计增长的租金情况下,公司转让该子公司股权的必要性等。

  上交所要求公司在11月28日前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以书面形式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1日和6月8日,界龙实业和界龙集团分别因涉嫌信息披露等证券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界龙实业表示,目前两公司处于调查过程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