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法》立法有望加快 监管制度体系将完备

2017年11月28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

  今年以来,《期货法》立法的动态消息不断,9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业界一直期盼《期货法》完成立法,目前《期货法》的制定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

  方星海表示,目前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健全。经过不断的实践完善,建立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以证监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以期货业协会《章程》、期货交易所《章程》和交易规则为补充的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的监管制度体系。

  日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这预示着《期货法》立法进程有望加快。

  金鹏期货公司董事长常清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建设在完成了形成统一商品价格体系的改革任务之后,经过量的积累,伴随着经济不断对外开放,期货市场应该承担亚洲定价中心的历史使命,进而向全球性定价中心迈进。为此,必须以立法保障期货市场的发展。

  2007年实施、2012年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至今仍为我国期货市场最高层级的立法。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划,《期货法》是本届人大确立的一项重要财经法律。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制定《期货法》等被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期货业的发展,尤其是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市场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不再够用。期货市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位法长期缺位也给跨境监管带来了难度,不利于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法》对于期货交易和监管将会有详细的规定,加快立法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是更好地保障期货市场安全的需要,将期货市场实践证明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其法律效力,可以更好地保障期货市场安全运行。完成立法后,期货市场将形成包括法律以及行政法规、自律规则在内的完备的监管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