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与互金巨头战略合作步入实质落地期

2017年11月28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在今年纷纷向轻资产转型,输出金融科技,谋求与传统持牌机构合作。自今年6月工农中建四大行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与各科技巨头的合作项目分别相继推出,战略合作步入实质落地阶段。

  27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宣布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双方表示,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双方还宣布,将在包括线下主题网点共建、无人贵金属店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打通银行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京东物流也宣布,将为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的商品提供配送服务。

  在日前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透露,百度与农行战略合作一期工程已到验收阶段,已经有产品逐步落地。双方正在对接的项目还有:智能掌银、交易反欺诈、信用反欺诈、精准营销、信用分等,这些项目都在推进中,有些已经小批量上线试用,比如智能掌银的刷脸转账功能。随后,农业银行相关人士宣布,双方合作的AB贷产品已于11月16日上线。

  从合作领域看,国有大行和互金巨头的合作基本是围绕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雄厚的资金实力与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对应互联网公司合作伙伴专长细分领域开展合作。如百度人工智能(AI)技术业内领先,因此农行与百度合作主要聚焦在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阿里巴巴依托淘宝网具有天然的电商场景和长尾客户群基础,建设银行重点与阿里系共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服务,并在线下线上渠道、电子支付、打通信用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

  京东在消费电商、供应链金融、物流等领域具有差异化优势,因此工行与京东在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乃至电商物流开展全面合作。而中国银行与腾讯云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长远来看,商业银行涉及金融科技的领域众多,但是由于不同银行的能力存在差异,完全可以将开发科技系统的需求,通过外包的方式,与金融科技公司对接。无论产品输出,还是技术输出,金融科技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的空间都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