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发布首份PPP监测报告

2017年11月27日 15: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刘红霞)记者27日从亚洲开发银行获悉,亚行撰写并发布了第一份成员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监测报告,其中,报告认为中国在该领域拥有广阔前景。

  这份年度报告名为《PPP监测》,涉及中国、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9个亚行成员国。在后续报告中,亚行将囊括更多国家。

  报告重点关注四项指标:监管框架、机构执行能力、PPP市场成熟度、金融机构。通过跟踪这些国家的PPP运营环境,亚行旨在为私营部门更高水平地参与PPP项目牵线搭桥。

  本年度的报告认为,能源领域是PPP发展最成功的领域之一,在所调查的9个国家中,热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均占主导地位,水资源领域也是PPP项目投资的一大重点。相较之下,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PPP项目在该地区发展普遍缓慢。

  报告指出,中国拥有最多融资已到位的PPP项目,通过吸引更多私营部门企业参与,中国在PPP领域将大有作为。

  报告认为,亚太地区PPP发展仍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如何加强融资机制发展、推动投资者的进一步多元化、开发一批可靠的PPP项目以及将PPP扩展至能源以外的领域。

  “PPP项目是亚太地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这需要一个有利的环境才能取得成功。”亚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这份报告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做出明智决策,更好地管理风险,并确保为PPP项目创建一个更稳定的环境。”

  截至目前,我国财政部已会同行业部委推出三批共697个PPP示范项目,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572个,投资额1.5万亿元。第四批共征集各地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2万亿元。财政部还下发通知,为PPP项目规范运作划出8条红线,严防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本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