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完医疗险卖车险 腾讯微保“野心”有多大?

2017年11月27日 08:57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颖

  收到批文22天后,腾讯首个控股的保险平台——微保(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正式上线,推出一款医疗险产品;20天后,微保开始卖车险的消息甚嚣尘上。这就是所谓互联网的速度?

  事实上,微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家明在之前就已经透露了一点信息:“微保要继续挖掘腾讯本身跟保险相关的一些场景和数据,补齐不同的险种,第一波开放的是医疗险,另外还会推出的就是车险,之后也会有出行险,会有一些虚拟场景相关的腾讯特有的一些保险产品。”

  微保会以什么“玩法”来卖车险?有什么优势和“野心”?对于多年承保亏损的传统车险公司,微保入局是好是坏?能否改变现在车险市场的格局?

  一键续保即将上线

  小打小闹只为获数据

  11月21日,网络上流传出一张照片,微保右上角嵌入了一个车险模块。微保开始卖车险了?

  带着这样的疑问,《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微保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这只是之前公司对外公示的演示版本,车险还没有正式对外。”

  尽管如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是从其他渠道获悉:“中国大地保险和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安盛天平’)将成为第一批与微保合作的财产险公司,推出车险产品。”随即,安盛天平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但“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那么,即将上线的车险业务,微保要怎么玩?

  刘家明公布了更多细节:微信端即将上线的是车险一键续保服务。和目前市场上通过业务员营销、消费者比价,再最终确定车辆次年续保的流程不同,腾讯“微保”将接入保险公司的车险数据。

  假设一位消费者本年度投保了大地保险的车险,在下一年续保时,若是腾讯接入了大地保险的数据,消费者就不需要输入任何个人信息,只需在微信端授权数据调出,几十秒内,下一年在此公司投保的报价就会出现,点击按钮就能完成一键续保。

  至于上线时间,刘家明透露,在车险到期前3个月的续保窗口,将是腾讯推送这类服务的关键时期。而对于开放人群,和11月上线的短期健康险产品“微医保”类似,车险一键续保服务在上线之初不会面对所有用户开放。类似于此前“微医保”只向1%的用户开放,车险服务上线之初也将经历一段“灰度测试”时期,再逐步向更多用户开放。

  对此,一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有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微保也好,蚂蚁金服也好,都是希望通过所谓的线上服务搜集用户信息,最终达到引流的目的。”

  “大数据是个好东西,但是最关键的是数据的来源、数量、质量怎么样?”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保险数据毕竟不同于普通零售业的数据,保险涉及许多方面,数据形成的过程也很复杂,不是简单地收集起来就能看见趋势的。”

  互联网赋能传统车险

  拯救承保亏损难度大

  不管目的是什么,微保入局车险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变化。

  用刘家明的话来说:“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把风险识别度提高3倍,在尽可能降低骗保发生率的同时,让优质客户能更便宜地买到保险。互联网的能力,可以让保险做得更公平。”

  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刘家明进一步指出,腾讯助力保险行业有四条途径:一是通过互联网帮助保险公司找到用户;二是用各个场景的数据以及精准的用户画像,可以帮助保险公司识别风险,把保险做得更公平;三是通过微信实名支付,创造一个安心的交易环境;四是通过腾讯旗下过亿级的平台创造优质的潜在保民教育、销售的机会。

  微保有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微保是一个优选平台。鉴于保险较强的专业性,由微保平台在每个保险品种中严选两三款产品,再将条款简化,同时扩大保障范围、做强理赔跟进。通过这样的开放、合作赋能于保险公司,从而降低风险与赔付率、增加销售效率。

  对此,一家大型财产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会有正面的帮助。其实,保险行业内部有自己的大数据打假系统,但无法做到数据共享,因为数据需要各家公司自己上传,各家公司都不积极,只能靠自己的系统来完成打假了。”

  除此之外,微保是否能够帮助传统保险公司摆脱车险长期承保亏损的局面?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共实现车险保费收入5417.41亿元,同比增长10.48%。这一增速虽然低于行业整体增速,但相较去年同期的9.28%,稳中有升。网销车险保费23.4亿元,同比增长1%,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车险市场看似繁花似锦,但利润率却并不乐观。

  “承保亏损已经成为行业常态。”一家大型财产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尤其是交强险,经营利润大多靠投资赚回来,承保利润基本上都是负的。这牵扯到很多原因,其中,中介渠道手续费高居不下是主要原因。”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人保财险交强险经营利润为28.73亿元,分摊的投资收益为16.35亿元,承保盈利12.38亿元,实现承保和经营双盈利;太保财险经营利润为4.78亿元,分摊的投资收益为7.51亿元,承保亏损2.73亿元;平安产险经营亏损2.36亿元,分摊的投资收益为11.51亿元,承保共亏损13.87亿元。

  微保作为一个销售车险的中介渠道,是否能帮助保险公司降低成本?

  对于这个问题,上述大型财产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大多数投保人还是会对价格敏感的。除了保险公司本身对接微保,规模大的代理公司也可以做微保的事情,依然能通过低价来吸引客户。此外,微保对于私家车而言很直接、也很便捷,但对于团体客户不会有太多吸引力。比如,大的物流公司、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这类团单业务,还是需要通过招标采购、中介代理来完成销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