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拐点还是买点 探秘大跌后资金面“DNA”

2017年11月2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将这句话套用在近期A股市场上再合适不过。

  上周四沪综指长阴下探,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表现相对镇定,巨震面前余额波动不大;沪深港通中,“北上”投资者纷纷调转船头,欲携胜利果实离场;而从场内资金流向看,规避白酒、家电龙头风险的同时,中小创的“去杠杆”也在加速进行。10月以来,在宏观流动性中性偏紧格局未发生逆转的前提下,受“北上”资金在内的增量激发,市场中枢再度大幅上移,资金重点做多的白马龙头品种股价纷纷创出新高。然而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巨震过后,场内外各路资金心态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调整风险仍待释放

  上周沪深两市深度调整。沪综指上周四全天下跌2.29%,改写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创业板指破位下行,一举击穿年线位置,上周五更继续向下寻底;震荡格局中,部分资金抱团大蓝筹,对上证50指数形成支撑,但以白马龙头为代表的大蓝筹恰恰是贯穿全年的领涨主线,累计涨幅已可观。是借机抄底继续做多,还是顺势派发出局避险,抑或短线炒作博弈交易性机会?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看,不同性质的资金各自有不同答案。

  截至上周五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仅有2个,分别是银行和钢铁,具体净流入金额为43.44亿元、8.30亿元;而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通信板块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达到173.27亿元、82.77亿元、74.54亿元和56.48亿元。此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这两大前期涨幅较好的板块上周分别遭遇主力净流出38.74亿元和42.32亿元。

  而从行业指数表现看,上周共有6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累计涨跌为正值,分别是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采掘和国防军工,区间分别上涨3.02%、2.27%、1.36%、1.08%、1.07%和0.43%。与之相对,食品饮料、电子、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指数各自下跌6.35%、3.21%、3.03%、2.97%、2.59%。

  两相对照不难发现,场内资金进出路径与行业指数表现基本维持一致,不过其中也有几点“异动”值得关注。跟踪这些新特征演变,或能为投资者提前预判行情走势提供可供参考的窗口。一是板块表现与资金路径的“微错位”,相比上周有6大板块累计涨跌为正,一周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仅有2个,折射出局避险已是当前投资者主流思路,比起11月中旬沪综指创22个月新高时,资金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且短期还有进一步降温趋势;二是上周食品饮料指数在行业中跌幅居首,但从资金流向看,其并非主力资金杀跌的“重灾区”,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品种反而净流出金额居前,这意味着寻求业绩确定性仍是资金操作的核心逻辑,在消费升级中长期趋势确保行业高景气情况下,白酒、家电等板块的龙头个股后市大概率具备反弹机会,而相比有业绩支撑的白马品种,当前中小创整体相对估值仍然较高,因此一旦白马龙头回调,势必撬动中小票加速“去杠杆”,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此轮调整源于白龙马,但场内风险最为集中的领域反而是创业板。

  新一轮布局展开

  前期沪综指突破3450点,主要源于各路资金在做多白马龙头上达成一致预期,其中除了场内存量的支持,包括QFII、两融资金、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在内的增量,对行情的推动功不可没。但从近期资金流向看,增量阵营集体以“龙”为首的盟约或已然瓦解。

  一方面,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五粮液等股票上周遭到“北上”投资者集体减持。其中,11月20-22日连续三天,北上资金从贵州茅台净流出6.21亿元、6.19亿元和1.68亿元,是同期净流出规模最高的一只股票;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也是减持较为频繁的“老面孔”。另外,截至11月24日,沪股通标的中,北上资金持股量最高的十只股票,其中有六只占流通A股比例下降。从前期持续净流入到近期针对部分涨幅较高的股票集体派发,坐实收益成为北上投资者近期主要诉求。

  另一方面,截至11月23日,两融余额报收10368.43万元,环比虽然出现一定回落,但净流出金额仅为24.68亿元,无论绝对还是相对金额,在11月以来市场中都并不算高。并且23日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维持在600亿元之上这一近期常态水平。融资客做多信心并未受到巨震打击,前期获利盘恐慌出逃现象也不见踪迹,甚至当天融券余额还逆势下降2.06亿元,可以说,融资客当前对行情并不悲观。

  行业两融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7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流入,非银金融、银行、电子、食品饮料金额居前,分别为28.38亿元、24.67亿元、14.52亿元和8.17亿元;有色金属、汽车、传媒板块净流出规模居前。而11月23日当天仍有8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流入,非银金融仍然高居榜首,同期净流出金额最大的是汽车、电子、有色金属,除电子板块从净流出居前转为净流出居前,融资客做多和撤离主要领域均与前期一脉相承。

  事实上,“北上”资金内部业已出现分化,如11月24日贵州茅台重新获得2.35亿元净流入,当天净买入中国平安的资金也达到1.21亿元,获利后资金仍然回流此类龙头股,进行新一轮布局。

  短期而言,分析人士认为,获利盘兑现压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受大小非解禁“高峰”来袭、年底资金考核扰动等因素共振,调整时间或因此延后,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其中低吸机会。而长期看,业绩改善确定性强、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白马股仍是市场稀缺品种,有望继续享受估值溢价。

  (原标题:拐点还是买点 探秘大跌后资金面“DNA”)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