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空气”来袭 控制仓位锁定利润

2017年11月27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气温”骤降,前三个交易日还是三连阳的反弹走势,但周四突然出现大跌,沪指当日下挫2.29%,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白马股也集体陷入调整。上周五沪指虽然翻红,但依然处于弱势状态。面对当前的市场,投资者首要任务是什么?今天,牛博士与道达就此展开对话。

  牛博士:达哥,上周市场风云突变,但在周四大跌之前,你是怎么预判到大盘可能出现调整的?

  道达:说实话,市场的大跌并没有太明确的征兆。大盘刚刚经历了更前一周的调整,沪指在上周一盘中又一度跌破60日均线,然后展开了新一波的反弹,沪指强势收出三连阳。这样的走势,在当时是比较振奋人心的。不过,大家心里也很清楚,上周前三天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白马股和大盘金融股。

  在个过程,银行股集体发力,石化双雄也出来拉升指数,这让我有了“加速赶顶”的感觉。所以,上周三晚间,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文章中就明确提出,市场可能要调整了。

  牛博士:大盘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道达:这是多方面因素叠加造成的。首先,市场情绪过热的背后,是部分热门股涨幅较大。白马股经过近半年的持续上涨,已经累积了不少获利盘。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长期看好核心资产的机构,也会产生兑现部分利润的冲动,这是人之常情。何况,时间临近年末,守住部分利润也是很多人共同的想法。

  其次,进入11月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市场也进入业绩空窗期,靠什么进一步推动股价就成了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11月英国央行率先加息,而美联储在12月加息基本已经板上钉钉。在海外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之下,外资会不会短期退潮,这成为大家担忧的问题。

  牛博士:那这样的调整会持续多久,大家应该如何应对?

  道达:调整多久的问题应该分开来看。中小创从10月份开始,基本上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上周五更是创下了8月14日以来的新低。而白马股的调整,则是从上周才开始。

  从近期管理层的讲话基调来看,证监会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其实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新股发行常态化有可能还会在明年延续,这可能进一步压缩中小创的估值,小盘股的调整时间可能还会延长。

  白马股的调整,要看资金面的变化,但中期看好的观点不会改变。大家对接下来的调整要作好心理准备,即便幅度可能不大,但调整时间可能不会太短,而且不排除3450点成为年内高点的可能。

  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控制仓位,锁定部分利润。毕竟,去年市场的高点是在11月29日出现,整个12月都在调整。到了年末,也是时候总结一下得失,同时思考一下明年如何布局。不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这个时候的想法可能都差不多。既然“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那么就有必要做好“保暖”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