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重组到突破阶段 船舶或成下一风口

2017年11月25日 08: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进入下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步伐再度加快。近日,两大通信设备行业央企也在筹划重组事宜。11月23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武汉邮科院正与电信科技院筹划重组。

  “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来看,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因而调整产业集中度是应有之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央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而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行业集中度,可以说当前央企重组整合已经到了突破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在刚刚过去的这5年,央企重组进程可以说是以2015年为分界线,分成了两个部分。其中,在后半部分可以明显看到,央企重组频率明显提升,并且规模和力度均有所加大。

  以原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重组成立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集团)为例,宝武集团副总经理胡望明曾在媒体通气会上告诉记者,2017年上半年,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00%,持续保持业界最优。同时,宝钢股份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也创下7年来新高,公司利润同比增长58%。

  对下一阶段的央企重组,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坦言,并未设置数字目标和时间表。因为对于央企来说,“大”不是最主要的目标,数量减少也不是最主要目的,关键还是要看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央企就要朝着这个方向重组什么样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继铁路、航运以及航空制造业后,业界对于南北船的合并始终抱有较高预期。而针对“南北船是否会合并”的问题,肖亚庆在9月底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原标题:央企重组到突破阶段 船舶或成下一风口)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