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再平:亚金协要为澜湄合作贡献金融解决方案

2017年11月24日 18: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今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共同主办的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在昆明举行。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亚金协要为澜湄合作贡献充满担当与智慧的金融解决方案。

  

  澜湄合作滇池论坛以“共商新举措 共建新机制 共赢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澜湄合作新格局、新内涵和新发展,澜湄国家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共同体,澜湄合作与边沿跨境合作,澜湄六国跨境合作便利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东部地区+云南+南亚东南亚”产融合作共同体进行深入的探讨。 

  杨再平秘书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经历了无数多败俱伤的纷争与战乱之后,当今世界日益领悟到合作的价值。合则互利多赢,合为贵。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和平发展,已然国际社会最强音。2016年3月23日正式启动的澜湄合作机制,以造福近80万平方公里流域六国3亿多人民为愿景,多维度广泛深入紧密务实合作,堪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亚洲区域合作发展、和平发展的示范性作品。 

  他还以金融业者特有的职业眼光阐述了3+5澜湄合作蕴含的八大利好:一是贸易通达化,让流域商道通达,商贾云集,生意兴隆,物尽其流;二是投资便利化,让流域资道顺畅,投资项目互相开放,所投资金有利可图,从而成为吸引八方资金的聚宝盆;三是产业互补化,让流域不同国家地域产能流动起来,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四是设施共建化,让流域六国共谋互投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区域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体系;五是资源整合化,让流域资源得以整合,共同协调合理利用开发,从而广泛而均衡地惠及区域人民;六是生态共养化,让流域生态环境得以共同保养、共同维护,从而成为六国3亿多居民共同的美丽家园;七是人文包融化,让流域不同文化得到尊重而保持多样性,相互包容,同时相互融合,牵引“同饮一江水”的各国人民人心相通;八是治安共护化,让流域公共安全纳入协作治理,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造“安全澜湄”。 

  他说,以上八大利好,是预期,是愿景,是目标,是梦想,是潜在红利。其实现有待流域各国政府与人民共同行动,共同努力,做实做强。这其中,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金融责无旁贷。金融的基本逻辑即通过跨时空交易及资源配置,把有价值的预期、愿景、目标或梦想变为现实,实现潜在红利。这须要充满担当与智慧的金融解决方案。所以,澜湄合作发展,金融不能缺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不能缺席。这也就是为什么本协会积极参与主办本次论坛的理由。 

  中方首倡,30多家境内外有影响的金融机构2016年3月25日在海口共同发起,不久前成立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立足亚洲,开放包容,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搭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整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目前100多家会员机构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以亚洲为主。杨再平秘书长表示,亚金协不仅要积极参与今天这样的澜湄合作论坛,而且要为澜湄这样的区域合作做更多实质性的工作,为实现澜湄合作的潜在红利贡献充满担当与智慧的金融解决方案,为区域金融经济合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