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人寿保费收入骤降

2017年11月24日 16:5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杨练/文

  10月中旬,保监会分别对珠江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以及华汇人寿、长江财险等11家保险公司下发监管函,披露相关机构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要求公司限期整改。被下发监管函的公司均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

  这是最近三个月内珠江人寿第二次接到保监会的监管函,8月4日,保监会发出的一纸监管函直指珠江人寿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保监会认为,珠江人寿在公司治理上存在人员组成不合规、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资金运用未进行资本约束、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和执行不规范等六大问题,同时一并提出明确责任、逐项整改等一系列监管要求。

  业绩呈过山车般波动

  实际上,珠江人寿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内控审计管理、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均存在突出问题,且很多问题久拖未决。尤其是此次针对关联交易的问题,监管函中明确禁止公司与其重点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六个月,目的是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严防股东将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这是保监会第一次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市场行为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体现出关联交易监管从以制度建设为主,转变到制度建设与市场行为监管并重的阶段。

  具体来看,自此次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珠江人寿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相关交易,包括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此外,上述六个月期满之日起三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在保监会的高压监管下,珠江人寿的保险业务也面临较大的问题。数据显示,珠江人寿2017年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25亿元,相比一季度的82.93亿元环比骤降96%;即使与2016年同期的51.54亿元相比,其二季度保费收入降幅也高达94%。

  更为严重的是,珠江人寿的净现金流由一季度的53.58亿元直接降至二季度的-20.41亿元,由正转负的时间仅为一个季度。这种业务收入和净现金流在短期内大幅变脸的情形在保险业内似乎并不多见,肯定与珠江人寿自身的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有密切的关系。

  翻看珠江人寿的历史报表,珠江人寿曾经在业内取得过成立第四年便成功扭亏的经营业绩。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2014年这三年时间,珠江人寿分别亏损8070万元、2.21亿元和3.49亿元,累计亏损高达6.5亿元。但2015年珠江人寿即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4230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更是暴增至5.38亿元,接近2015年的13倍。

  而进入2017年,保费收入和净现金流的巨幅变化,使得珠江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逐渐逼近监管红线。

  数据显示,珠江人寿2016年四个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9.14%、104.87%、106.22%、124.71%,而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则分别为121.89%、101.24%,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且连续六个季度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

  与很多新成立的中小保险公司一样,珠江人寿曾经一度依靠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快速进行规模扩张,而最近一年多来随着监管的日趋严厉,各保险公司万能险收入均大幅下行,这是珠江人寿规模保费下降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未来保险监管的趋势只会越来越严,以前万能险等保险产品是包括珠江人寿在内的许多保险公司冲规模的吸金利器,如今却变成退保和费用支出陡增、净现金流由正转负并埋藏流动性风险的最大隐患,也是其业绩波动幅度较大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一旦缺少了万能险这枚吸金利器,加上转型保障举步维艰,资产规模的大幅下滑使得现金流风险日益凸显,珠江人寿未来保费收入能否持续高速增长尚需时日,而如何渡过眼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的难关才是急迫而棘手的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