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棕榈油:短期弱势难改

2017年11月24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大幅增加,10月份产量突破200万吨大关,库存达到219万吨,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棕榈油供应十分充足。需求方面,印度上调油脂进口关税,我国进入棕榈油消费淡季,豆油与棕榈油的价差又处于较低水平,消费难言乐观,棕榈油短期弱势难改。

  马来西亚库存持续增加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上周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2017年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达到200.9万吨,环比增长12.9%;库存达到219万吨,环比增加8.4%。产量和库存环比均有较大增长,尤其是库存已经连续四个月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万吨以上。虽然即将进入减产周期,但棕榈油的供应非常充足。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不尽如人意。船运调查机构ITS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1月份前20日棕榈油出口量为89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6.2%,出口表现不佳。接下来棕榈油消费又面临印度上调油脂进口关税、中国进入棕榈油消费淡季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库存短期内难有明显下降。

  印度上调关税抑制进口

  印度上调植物油进口关税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毛棕榈油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15%上调至30%,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25%上调至40%,其他植物油的进口关税也有一定程度的上调。这显示印度政府抬升国内植物油价格、保护国内农户利益的意愿,关税上调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作为重要的棕榈油消费国,印度进口量对棕榈油供需结构有重要影响,当然对价格也有重要影响。根据印度炼油协会发布的数据,2016/2017年度,印度棕榈油的进口量为929.3万吨,植物油的进口总量为1544万吨,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后势必会对印度植物油的进口产生冲击,不利于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增加马来西亚棕油价格下行动力。

  国内消费进入淡季

  四季度是国内棕榈油消费淡季,由于气温偏低,棕榈油加工、运输等多有不便,需求量面临季节性下降。同时,当前油脂整体供大于求,价格疲弱,下游消费企业和贸易商备货热情不高,买家多以观望为主,成交也较为清淡,消费整体十分低迷,这从国内高企的油脂库存上也可以得到验证。

  同时,今年美国大豆丰产,叠加南美大豆丰产,油籽原料供应非常充足,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豆油价格,豆油和棕榈油的价差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目前豆油和棕榈油1801合约的价差只有500元/吨左右,仍然处于历史上价差较低的阶段,不利于棕榈油对豆油的消费替代。总体来看,国内棕榈油的消费难言乐观。

  综上,当前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大幅增加,但下游需求由于政策、季节性、价差等因素表现不佳,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疲弱,价格连续下跌。国内由于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加上豆油库存高企给油脂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因此棕榈油市场短期仍将低位运行,弱势难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