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跌外资趁机抄底

2017年11月24日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漫画:冯大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亮

  沪指本周初的强劲三连阳,让多头士气得以快速扭转,投资者也开始对市场翻越前高充满期待。可一切却变化太快,“黑周四”的突然而至,以极快的杀跌速度让投资者再次领略到市场让人敬畏和不确定性的一面。先前带动市场步步高升的白马股,这一次摇身一变成为空头主力,使A股往反方向快速变盘。对于突如其来的杀跌,不少机构表现得相对乐观,认为大盘或将继续大幅震荡,但中期上涨之势不变,未来仍旧看好领涨白马以及业绩优秀确定性强的蓝筹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大跌的同时,外资却通过沪港通大幅抄底买入,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净流入21亿元人民币,创今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净流入;深股通则净流出7500万港元。

  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早盘,沪深两市纷纷低开,开盘后在上证50、中证100等权重指数杀跌带动下仍节节走低,盘中反弹力度较弱,尾盘时段各指数均出现加速跳水走势。从盘面上看,各行业概念板块尽墨,在几大指数纷纷遭遇重挫的同时,沪指也以2.29%的下跌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沪指跌2.29%报3351.92点,深证成指跌3.33%报11175.5点,创业板指跌3.16%报1794.78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05亿元,深市成交2840亿元,两市共成交554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量。

  对于昨日A股大跌的原因,市场各界众说纷纭。对此,记者梳理了多家机构的主要观点,机构普遍表示:首先,核心白马股近期开始上涨乏力,先前积累的大量获利盘出现集中减持兑现而产生的共振性回调。其次,近期上市公司解禁潮来临,引发了市场对后市的解禁担忧。再次,机构近期分歧加大,尤其是对近期及年后的市场不确定性导致部分资金避险外流。以及管理层近期发布的《资管新规》均对市场构成短期影响。

  通过对券商观点的梳理和市场数据中不难看出,昨日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在大批业绩靓丽的白马股近一年的单边上涨后,使其估值整体升高,导致的一致性卖出而产生的回调,正所谓“风险是涨出来的”。

  白马股行情结束了吗?

  从昨日收盘数据上看,两市仅304只个股维持红盘上涨,2899只个股下跌,跌停家数虽不及上周五的百股跌停场面,但也超过20只,市场亏钱效应依然较大。以白马股行情的风向标贵州茅台为例,该股自11月16日至今最大跌幅近14%,高位追涨买入的投资者目前已深幅套牢。海康威视昨日暴跌近10%,短线累计跌幅达15%,恒瑞医药短期跌幅达20%,中国平安两日来累计跌幅也超5%。记者从相关数据中发现,在近期不少白马股创新高之时,北上资金便已开始悄悄大幅减持,不少白马股出现高位放量滞涨的盘口现象。再以贵州茅台为例,该股自11月16日后的仅仅四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减持总额达到49.59亿元之巨。

  白马股经过连续杀跌后,不少个股在技术面已经出现破位,这是否预示白马股行情就此结束?对此,某大型券商基金经理表示,前三季度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近期获利回吐严重,但这次下跌可看成是一次风格转换,中长期上涨逻辑并未改变。本次调整在时间上还没结束,但调整空间比较有限。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注意未来蓝筹白马股的分化,一线龙头尤其是今年涨幅较大的消费类白马,估值继续提升难度再加大,而很多有业绩支撑的二、三线蓝筹则可能受益于“大而美”行情扩散,尤其是涨幅还不大的中游领域龙头可以加大关注。此外,资源类周期股四季度来调整较多,12月份的机会应给予重视。

  龙虎榜 探营

  大立科技(002214)

  市场表现:涨幅10.01%,换手率16.39%,成交额5.43亿,资金净流出2976万。

  席位分析:买一席位是一线游资“乔帮主”深圳蛇口工业七路,主买1568万。买二席位是活跃游资上海东方路,助攻1554万。买三席位是活跃游资宁波桑田路,买入1461万。买四席位是大佬上海溧阳路的孙哥,买入1136万。从卖出席位看,机构、南一环路、锦城大道等五个席位合计出逃1亿。

  点评:从成交回报上看,乔帮主一改常用的低吸模式而变成主攻手法让人意外,东方路打出助攻,大佬孙哥也锦上添花。不过市场尾市大幅跳水时,该股出现炸板,尾盘虽有回封,但从情绪上看筹码已出现松动,对于操作来说,隔日冲高卖出和观望为好。

  德生科技(002908)

  市场表现:涨幅10.02%,换手率24.6%,成交金额2.62亿,资金净流入5937万。

  席位分析:买一席位是大佬佛山季华六路,主封2900万。买二席位是大佬上海溧阳路的孙哥,助攻1842万。买三席位是活跃游资重庆民族路,买入1267万。从卖出席位上看,五个席位合计卖出1581万。

  点评:该股成为昨日次新板块里为数不多的涨停股,这得益于“佛山无影脚”季华六路一家独大的操盘方式。从成交回报上看,除了季华六路外,孙哥作为助攻而再次上榜,该席位在暴跌行情中能生擒二涨停,可见大佬操盘技艺之高,令人叹服。值得一提的是,次新板块当下仍处在主跌周期内,板块情绪依然被空头气氛主导,对于大涨的个股保持警惕为好。 (张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