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资金四季度持续流出

2017年11月24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近期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ETF基金开始呈现持续资金净流出。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十月以来已有超过80亿元资金流出A股市场。同时,目前规模最大、代表外资动向的南方A50份额降幅亦超过8%。23日A股市场再现全线下跌,沪指跌幅一度逾80点,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资金年底获利了结心态十分明显,市场投资情绪或重归谨慎。

  逾80亿元流出A股

  进入四季度之后,指数持续震荡,但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上证50指数连续创下新高。但机构资金却似乎并不看好上涨的持续性,四季度以来持续流出ETF基金。

  统计显示,10月以来跟踪上证50指数的50ETF产品出现明显缩水,累计流出金额超过43亿元。而富时A50、房地产、中关村A、非银ETF等也遭遇机构资金撤退。截至22日,四季度以来份额缩水均超过30%。从ETF基金整体10月以来,ETF份额合计缩水42亿份,按照区间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出规模达80亿元。

  从30只份额出现增长的ETF产品来看,投资者对港股市场、证券及医药板块更为看好,几乎所有医药ETF产品均出现份额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普遍此前规模较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ETF产品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ETF份额变化也代表者机构投资者态度。他表示,按照惯例,机构资金年底都有回笼资金的需要,而近期市场表现分化,蓝筹股不断攀升中回调隐忧不断显现,因此机构资金开始不断撤离。

  值得注意的是,不但国内机构,海外资金也在撤离RQFII-ETF产品。规模最大的南方东英A50ETF表现得尤为明显,截至11月21日,该ETF份额下降超过8%,以成交均价为12.73元计算,意味着约有15亿元资金从该ETF中流出。华夏沪深300ETF也出现资金流出,流出金额超过3亿元。

  机构资金或将继续撤离

  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末,按照惯例保险资金多数会在此时进行集中赎回,私募等也需开始准备年末结算及确认收益,这种现象可能将持续至年末。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总经理周雪军表示,昨日跌幅较大的是今年涨幅居前的大白马、蓝筹板块,如电子、食品饮料、家电等。一方面是由于临近年末,从近期的市场表现中也不难发现,部分机构在这个时点对部分组合进行获利了结,因此前期涨幅靠前的板块近期有所调整。另一方面近日债市再度出现下跌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破4%,这对于股票市场的估值预期影响较大,股市也因此出现了系统性调整。

  但对于长期行情业内人士依然普遍表示乐观,中欧基金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表示,由心理因素主导的投资行为往往在年末达到极致;而基于对2018年市场的信心,他认为如果年末出现调整,不失为布局来年行情的大好机会。他认为,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过去几年里,在受风格偏好影响而大幅调整的中小创板块中,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出现了“估值洼地”,其成长性或吸引部分资金的关注。从长期来看,王培乐观看待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更认可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他表示,持续看好业绩表现突出、估值合理,受益于消费升级、防御价值较高的食品饮料及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