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复牌跌停

2017年11月24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因无人“接盘”,一汽夏利的控股权转让计划宣告终止,公司周四复牌直奔跌停板,并封板至当日收盘,日成交额不足900万元。受访的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一汽后续的转型进展,包括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发力情况。

  一汽夏利曾被誉为“国民轿车”。而在本周三下午的“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上,一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没有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终止了控股权转让计划。一汽股份还宣称,目前尚没有继续转让一汽夏利股份的计划。

  今年9月22日,一汽夏利称,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公司部分股份,且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按照后续披露的公告,一汽夏利此次股权转让的股份数为3.9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24.73%。值得一提的是,在征求意向受让方时,一汽股份亦同时提出了多达7项资格条件,当时业内就有人士指出,真正能完全符合资格的企业并不多,无人“接盘”的结果似乎也并不让业内意外。

  另外,可能给一汽夏利带来压力的消息还有一汽夏利副总经理辞职、一汽夏利向一汽股份转让动力总成制造相关资产。在本次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上,一汽夏利表示,重视传统燃油汽车发展,同时也重视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年内已经推出骏派A70EV纯电动汽车,目前正在研发中的车型有T086等SUV车型的纯电动车型。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记者表示,市场对一汽控股权转让存在不少争议,而从周四表现看,股价跌停主要与公司本身和市场环境有关。一方面,转让案终止让市场感到失落,另一方面市场整体走弱,跌逾8%的股票超过了100只。

  郭施亮认为,一汽夏利转让案终止,让市场认为公司前景不明朗,而公司高管辞职也难免令投资者忧虑这存在提前减持股份的可能。但考虑到一汽终究还是一个相对较好的企业,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一汽未来的转型情况,即公司从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车的进展。操作上,他认为目前恐慌情绪没有释放完全,未来一汽夏利可能还会进一步放量下探,投资者此时杀跌止损的意义不是太大;相反,如果一汽继续惯性放量,释放出恐慌情绪后,或许存在短期构筑底部的信号。

  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披露控股股东控股权转让事宜,与往年相比,今年股权转让的高溢价情况变少,甚至有公司选择折价转让控股权。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金莱特、步森股份、中超控股等8家公司股东选择折价转让控股权。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宜终止。如南风股份、恒海天龙、长航凤凰、海立股份等。

  郭施亮认为,IPO提速后,壳资源难免会不断贬值,成为一个至少中短期内的常态。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分析被转让公司内部的原股东持股比例,以及接盘股东入场动机。如果接盘股东是为了获得现金流或者是同业兼并,原公司多半会陷入不利局面;而若原公司制度僵化,接盘股东选择注入优质资产,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改革,可能会给原公司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