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收紧 更多上市公司将终止参设小贷企业

2017年11月24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监管收紧 行业出清更多上市公司将终止参设小贷企业

  上市公司毛利率-全文略读:业绩分化明显小贷公司的财务数据通常难以获取。但新三板汇集了不少小贷公司,通过其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了解小贷行业的经营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在披露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快报的41家挂牌小贷公司中,28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占比近七成。小贷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大中小摘要受“网络小贷”新规的影响,步森股份、新国都21日公告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大股东背景为上市公司的网络小贷公司至少有99家,今年以来更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拟参与设立小贷公司。不难推测,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额贷款企业。

  受“网络小贷”新规的影响,步森股份、新国都21日公告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大股东背景为上市公司的网络小贷公司至少有99家,今年以来更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拟参与设立小贷公司。不难推测,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额贷款企业。

  终止设立小贷公司

  步森股份表示,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根据该文件指示,同时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压力,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新国都公告称,为响应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公司拟终止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事项。公司表示,截至11月22日,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未有实质进展。相关监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管理,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

  今年以来,盛讯达、仁和药业、民盛金科、恒顺众昇等公司纷纷公告拟投资小贷公司。以盛讯达为例,公司拟发起设立佛山市盛讯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份。盛讯达表示,设立盛讯小贷公司旨在打造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与消费者的金融平台,提供低成本、快捷、实惠的金融服务,专注于解决公司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高净值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公司能够与上下游供应商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协同发展效应,形成产业链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网络小贷牌照242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215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注册的6张,已经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21张;另有不少于60家企业拟发起设立网络小贷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仍还未获得相关牌照的公司恐怕无缘网络小贷市场。目前,拥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公司几乎占据网络小贷市场半壁江山。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在可获取股东情况的199家网络小贷公司中,99家为上市公司背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样本总数的49.75%。其中,48家网络小贷公司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网络小贷公司总数的24.12%;51家网络小贷公司由上市公司间接入股设立,占网络小贷公司总数的25.63%。

  业绩分化明显

  小贷公司的财务数据通常难以获取。但新三板汇集了不少小贷公司,通过其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了解小贷行业的经营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在披露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快报的41家挂牌小贷公司中,28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占比近七成。小贷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其中,嘉银金融营收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63亿元、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90%、977.20%;泰鑫小贷营收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10.04万元、1515.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9%、473.68%。

  部分小贷挂牌公司业绩大幅下降。ST昌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0.91万元、亏损1.2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9.49%、1072.65%;日升昌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38.54万元、亏损892.5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3.51%、441.68%;思考投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05.84万元、亏损144.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70.98%、111.75%。

  部分公司经营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三季报显示,ST昌信实际控制人佘昌、陈琦1月26日出国至今未归,公司被职务侵占案一案仍处于调查阶段。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发放贷款已逾期2.73亿元;公司的银行及同业借款8800万元到期无力偿还;员工均已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公司基本处于停止经营状态。

  根据券商研报,目前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不完善,消费金融风控建设尚处于起步段,贷款规模的扩张,服务人群的下沉进一步加剧消费金融平台所面临的坏账风险。

  行业资源整合加速

  根据11月21日发布的“特急”文件,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要求各级小贷监管部门立即停批网络小贷牌照,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贷业务。

  对于网络小贷公司牌照叫停发放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可能会使网络小贷牌照价值水涨船高。目前网络小贷牌照主要掌握在各行业大佬手中,且监管趋严,可能出现有价无市态势。

  除了A股公司背景的网络小贷公司外,拥有阿里、京东、百度、万达等实力企业背景的小贷公司也是一股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瀚华金控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最多,为5张;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均持有4张;蚂蚁金服和苏宁均持有3张。

  业内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近年来小额贷款行业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过程。随着监管的加强,门槛的提高,行业发展将得到进一步规范。监管收紧、行业出清将使得掌握用户和数据,风控能力出色的互金平台受益。

  对于“新规”的影响,11月23日,蚂蚁金服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强监管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排查工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