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股东等问题获股转公司统一认知 新三板仍面临流动性不足

2017年11月2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 军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暨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651家,但是各方仍关注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足。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表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主要与交易机制、市场分层和企业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有关,其中尤以三类股东问题最受大家关注。目前,这些问题终于得到了统一认知。

  公开资料显示,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是私募基金的三种形态之一,不属于工商实体,而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依按照合同设立,同样具有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性质。

  邓映翎介绍,在新三板的帐户管理上,三类股东既非法人机构,也不是个人,而是以产品为项目作为新三板企业的股东。目前,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中,占比在8%左右。

  邓映翎称,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的比重看似不大,但是他们投资的都是新三板最好的公司,这导致新三板企业IPO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三类股东的最大特点是水平极高。邓映翎在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三类股东投资了788家创新层公司,1117家基础层公司,创新层的公司一般业绩都比较好,而这1117家基础层的公司,平均利润是1776万元。

  对此,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提到,三类股东问题已成为新三板企业Pre IPO的最大障碍。目前排队申报IPO的新三板企业近150家,大概有60家企业包含三类股东,但迟迟未能过会。

  一位负责新三板企业挂牌业务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制于三类股东问题,现在确实有很多新三板企业在IPO上出现僵局。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三类股东以产品的方式持有企业股份,可能令企业存在很多潜在股东。这就容易导致拟IPO企业的股权结构不清晰,存在利益输送,而证监会对于IPO企业的股东数量有着明确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三类股东的问题也对新三板的运行机制产生影响。

  邓映翎称,如果不解决新三板企业因三类股东而无法IPO的问题,会影响新三板发展以机构为投资者的市场。

  朱为绎也谈到,三类股东的问题,不仅不利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三类股东的投资机构,现在新三板企业也不轻易接受三类股东的投资。

  而在企业层面,在政策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存在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他们如果要IPO将付出较大的成本。

  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改革。邓映翎称,“把新三板培育成为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让投资者在这个地方能得到回报的,有中国特色的,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我可以告诉大家一句话,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