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对高位期指波动加剧

2017年11月24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三大期指走势延续分化,IH及IF两大期指一度再创本轮反弹新高,IC整体延续盘整。不过周四三大期指调整幅度亦较大,指数在相对高位波动明显加大。

  目前市场视角开始展望明年,从主流市场观点来看,目前对明年经济看法并未形成一致看多或看空预期。乐观者认为经济底部已探明,明年经济依然存在温和偏强的基础。而悲观派认为地产周期回落,经济复苏拐点出现,明年宏观主基调将是弱势回调。由于多空分歧拉大,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限,股市全面性地走强基础仍难出现。

  在供给侧改革环境下,竞争能力不强的企业更容易被市场淘汰,而行业龙头则受益于排名靠后企业的退出,导致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预期龙头公司占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长,成为今年来龙马行情的主要支撑。目前看这种行业基本面格局并未出现扭转因素,因此整体上A股“一九分化”的行情仍属主流。

  监管政策方面,管理层近期频繁谈及防风险,继本月初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上周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场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担心新一轮去杠杆的落地。不过后续政策方面,我们认为整体上仍呈现有保有压格局,即不仅要避免政策面过紧导致经济失速下滑,也要避免重新刺激导致杠杆再度上升。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为应对近期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央行连续大额净投放,一周合计净投放8100亿元,净投放量达到10个月以来的高点,呵护市场意图明显。而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后,央行顺势暂停了巨额净投放。此外央行第三季度报告也提到,将会保持中性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后续监管力度不会过强,短期对指数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压力。

  就利率本身走势而言,目前上行屡屡触及新高,未来将缓慢传导至企业端,加重企业的运营负担,并影响企业利润;同时,无风险利率回升,将压制股指估值。不过就目前指数走势情况看,当前市场对企业盈利最为敏感,对利率及风险偏好尚不存在大幅变动的预期,因此短期影响暂有限。未来若国内通胀显著回升,则市场预期央行在利率方面有较目前更偏紧的态度,届时对利率上行提速的担忧将削弱企业改善的支撑,导致指数出现调整。

  整体上,当前低风险偏好情况下,市场资金偏好仍在业绩确定性品种上。而业绩确定性品种又以大盘股居多,因此A股当中市值“巨无霸”逐步增多。目前来看相关个股估值较以往相比并不便宜,也引来了价值投资变成投机的争议,加大了资金间博弈力度。目前来看,相对高位指数波动将进一步增大,但即使回调整体上我们认为难现趋势性行情。而新一轮上涨或需等待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消化目前业已扩张的估值之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