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

2017年11月24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目前,在中国银行法人层面,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各二级分支行也已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配置专人负责普惠金融业务。”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在今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该行的1万多家网点都将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并将筛选部分网点作为普惠金融信贷发起的特色网点。

  据介绍,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实施架构可以概括为“1+2”。“1”是指中国银行这一商业银行法人机构,“2”则分别指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已在12个省(直辖市)共设立82家村镇银行和100家支行,其中78%在中西部,33%在国家级贫困县;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则专注于二三线城市的小额金融贷款服务,已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

  “与此同时,集团其他附属机构也结合自身实际,从产品、渠道、人员等方面与普惠金融事业部协同并提供支持,以期形成层次丰富、覆盖广泛、合作良好的‘大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体系。”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明说。

  据了解,作为一项组织架构、制度改革,“普惠金融事业部”旨在让商业银行建立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以更有效地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5月份,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要求商业银行建立“五专”经营机制,即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同时要求大型银行在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并尽快开展工作。

  从实践看,目前各国有大行均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业务也稳步开展。“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中流砥柱,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既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顺应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抓住普惠金融业务蓝海的内在要求。”高迎欣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