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麻信用宣布逐步消灭押金

2017年11月23日 08: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共享经济的押金本是商家为防止用户失信而收取的费用,却因少数不良商家失信成为用户的损失。针对这一情况,芝麻信用昨天宣布,初期投入10亿元,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方式,为商家打消后顾之忧,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芝麻信用将把消灭押金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全力一试。只要商家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商家担心的风险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都愿意帮其一起解决。”

  近半年,共享经济领域出现多起经营困难导致大量用户押金损失的情况,如共享汽车EZZY倒闭后,单个用户押金损失高达2000元。因为维权成本较高,一旦押金有去无回,用户几乎束手无策。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认为,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治本之策。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推广信用免押,不仅是共享经济,整个租赁经济都可能迎来一次信用红利。以共享充电宝为例,街电在推行信用免押并运用芝麻信用的风控措施后,用户订单量猛涨6倍,而用户逾期7天不归还充电宝的比例仅为0.014%。目前在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主流商家几乎都已支持信用免押。租车行业情况也类似,一嗨租车接入信用免押后,订单增长的同时,丢车率还从万分之3.1降至万分之1.8。

  芝麻信用表示,未来一年将全面升级信用免押方案,引入包括风控、保险、信贷、联合奖惩等多维能力,并向愿意免押的商家提供多种扶持,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还包括租房、酒店等押金普遍存在的领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