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争相复制“购物狂欢”

2017年11月23日 08: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双十一”购物狂欢刚过,“黑色星期五”(简称“黑五”)又疯狂来袭。在亚马逊、洋码头、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的合力助推下,这场诞生于美国折扣力度最大的购物狂欢,在今年也蔓延至欧洲、大洋洲、亚洲甚至是拉丁美洲,渐成席卷全球之势。

  “黑五”将于11月24日到来,各大跨境电商摩拳擦掌加紧筹备。洋码头启动“黑五”促销战略,亚马逊则首次集齐亚马逊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四大海外站点,开展上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购物节。业内人士分析,今年“黑五”跨境电商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平台竞争加剧 消费升级凸显

  “黑色星期五”是起源于美国的购物节,因为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就是星期五,当日美国各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和优惠活动,而整个折扣季将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自2013年“黑五”被跨境电商平台首次引进中国后,其表现一年优于一年, “黑五”已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一个消费热潮。

  在11月末这个时间节点,“黑五”进入中国必然要面对国内电商“双十一”、“双十二”的轮番夹击。然而,如此密集的促销轰炸,国内消费者的购物欲望看似并未被稀释。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8.8万亿。

  “‘黑五’更多的在中高端消费品上精选特定商品提供优惠。”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由质量、价格,更多地转向多元化和个性化。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海外购物市场呈现普及化的特点,20岁至35岁的年轻一代是海外购物的主力军,海购人群来源也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这从数据上也能得到印证:在洋码头此次“黑五”“三天三夜”活动中,成都杀入购买力最强城市第二位,深圳则仅位列第十。

  与此同时,随着手机移动端在跨境电商用户设备选择中占比逐渐扩大,海外购物整体频次大幅提升,且用户偏好也从奶粉尿布等刚性需求,越来越走向与个性、兴趣所结合的软需求。伴随这一消费趋势,开拓更高价位的消费品类或将成为各平台及商家下一阶段的发力重点。未来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头部地位争夺激烈,优势平台地位将逐渐确立。

  用户体验提升 考验仍在继续

  前两年,用户对跨境电商是一种新奇心理,关注区域和品牌。随着市场普及,品牌、价格、丰富度成为主要需求。这一阶段,强劲的需求推动了国内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平台不断涌现,可选商品和渠道越来越多元化,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目前可选择的渠道太多了,商品也足够丰富,反而选择成了一大问题,不知道哪个渠道的商品是真的,也不知道是否是最便宜的,每次选择都非常纠结。”资深海淘用户张雨的购物感受代表了很大部分消费者群体。

  即将到来的“黑五”,对于正高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年度大考,不管平台还是卖家都需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从海外供应链组织、服务保障质量、海外购物体验到跨境物流时效提升都是“考点”。

  因此,在今年的“黑五”中,跨境电商也是煞费苦心,更加注重物流、用户体验等价格以外的因素。亚马逊中国Prime会员在82个城市的跨境包裹缩短到平均5-9个工作日送达。洋码头今年“黑五”与东航物流合作,推出“慢就赔”承诺服务,用官方物流承运的商品若超出承诺时效,洋码头将率先进行赔付。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战已不再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最有效方法,对消费者而言,能够买到的商品种类更丰富、有保障、时效性更强才是硬道理。“每年的‘黑五’都是一次练兵机会,能让跨境电商在这场‘大战’中不断发现问题,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