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小贷牌照被叫停

2017年11月23日 08:08    来源: 扬子晚报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称,21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叫停网络小贷牌照,是金融监管趋严信号

  所谓现金贷,是指小额、短期、不限用途的现金借贷,主要是为满足低收入人群的短期应急需求,借贷金额普遍为数千元。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项通知直接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也是自2017年4月银监会及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针对现金贷整顿通知后,又一个全国性的监管要求。按照监管方近期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在这之前,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而互联网金融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金融监管趋严的又一个重要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网络小贷牌照与时下流行的现金贷业务有很强的联系,有些现金贷公司通过申请到的网络小贷牌照来放贷,而一些现金贷公司则将小贷公司作为资金来源的一种。网络小贷牌照被紧急叫停,意味着存量互联网小贷牌照的水涨船高。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去年一张牌照是200万,现在已涨至5000万。

  中概互金股受挫下跌,未来或进一步走低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受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影响,中概互金股集体走弱,趣店截至周二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逾30%。至当日美股收盘,拍拍贷股价跌幅14.01%,融360跌10.81%,趣店跌3.83%,宜人贷微跌0.44%,而信而富、和信贷分别涨3.29%、1.71%。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种校园贷、现金贷经过野蛮生长,很多还到海外上市。此次中国监管层下决心整治,意味着今后监管趋势也会越来越严。对已上市的趣店、拍拍贷来说,最新出台的监管规定可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此规定会在资本市场上产生很大影响,未来趣店等股价或将进一步走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