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10年后重上3万点

2017年11月23日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南下资金助恒指重上三万点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11月22日,恒生指数突破30000点大关,盘中最高30199.69点,刷新2007年11月以来高点,再创十年新高。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幅达36.38%。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业内人士认为,流入规模日益增多的南下资金助推恒指突破30000点,恒指未来仍有向上空间。

  恒生指数大涨

  得益于权重蓝筹推动

  11月21日,美国股市大幅收涨,三大股指均创盘中和收盘历史新高。受隔夜美股收涨刺激,昨日,恒生指数以30087.19点高开,盘中最高上摸30199.69点,截至收市,恒生指数收报30003.49点,上涨0.62%,成交额1574亿港元,再创28个多月新高。10年之后恒指重回了30000点大关,较2007年10月30日恒生指数31958.41点,尚有1954.92点或6.52%的空间。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恒指持续上涨,截至11月22日,恒生指数年内涨幅高达36.38%,大幅跑赢国内沪指10.53%涨幅。其中,恒指月线1~8月“8连阳”, 9月份收出一根阴线后,10月和11月又回到了上行通道。11月以来,港股上涨加速,至今月度涨幅已达6.22%,居今年以来的首位。

  恒指再创10年新高,得益于权重蓝筹上涨推动。其中港股价值标杆腾讯年内涨125.51%,中国平安年内涨121.36%,银河娱乐年内涨75.39%,中国神华年内涨62%,友邦保险年内涨58.26%,新世界发展、工商银行、恒基地产、蒙牛乳业、香港交易所、长实集团、中银香港等年内涨幅均超过40%。

  另外,内房股和内银股也联袂大涨。其中融创中国、中国恒大年内涨幅分别达520.24%、513.87%;碧桂园年内涨212.39%,龙湖地产年内涨103.62%,万科企业年内涨75.35%。内银股招商银行年内涨89.93%,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年内涨幅在43%~18%之间。

  逾3000亿南下资金

  助涨港股

  恒指突破30000点,与南下资金大举进场密切相关。自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以来,内地资金持续南下香港市场,南向日均成交额占主板日均成交额,从比重不足1%增加至逾10%,流入规模显著增加。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市场约3016.42亿元人民币,其中港股通(沪)南向净流入资金2001.39亿元人民币,自9月18日以来净流入全部为正。港股通(深)南向净流入1015.11亿元人民币,自8月11日来净流入全部为正。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市场生态,机构开始集中布局港股。根据证监会9月公布的行政审批流程统计,基金公司共申报了81只以港股为标的的基金,其中有61只是今年上报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港股市场大部分都是内地上市公司,以前主要由外资主导定价权,这些公司资产估值大打折扣,南下资金如“猛龙过江”,挖掘估值洼地和行业龙头,地产股和金融股受到南下资金热捧。目前港股市场上内外资多空交战已司空见惯,南下资金夺回了部分行业公司的定价权。随着南下资金的持续涌入,其对市场的主导作用将越来越大,港股A股化时代已为时不远。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港股通年内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超3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南下资金有望以平均每年2000亿元至4000亿元人民币的节奏继续流入,海外资金将加速回流。

  恒指年内

  有望突破历史高点

  李大霄表示,恒指突破30000点,但港股目前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水平更是低于市场整体。恒指30000点不是顶,年内很有可能突破2007年高点。李大霄分析指出,港股市场容量小于A股,而巨量南下资金犹如火上浇油,或将助推恒生指数加速上行。除了南下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港股,海外资金也在加速流入港股市场。目前距恒生指数31958点仅千余点,港股牛市数日大涨几百点并不稀奇。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截至11月初,港股通持股总规模达到8160.63亿港元,持股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达4624.78亿港币,占港股通持股总市值的56.67%。随着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未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将对港股和内地资产保持信心,中长期继续看好港股后市。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港股此轮牛市可望持续较长时间,南下资金将持续流入市场大型及中型个股,其中优选金融股。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恒指未来仍有向上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