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互金股集体跳水

2017年11月23日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受网络小贷牌照被监管紧急叫停影响,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间,中概股集体“跳水”,尤其是近期刚刚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股,成为“重灾区”。截至收盘,拍拍贷报收10.08美元,跌幅14.01%;简普科技(融360)报收6.60美元,跌幅10.81%;趣店报收19.31美元,跌幅3.83%;宜人贷报收44.90美元,跌幅0.44%。

  中概互金股的跳水与政策密切相关。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突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这意味,经过一段时间放量后,互联网小贷牌照将短时间不再获批,现金贷的“凛冬”已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赴美上市的多家中概股有涉及现金贷业务争议,因其股价或将在短期内继续受到影响。

  但是,一批依然看好这些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人开始“蠢蠢欲动”,意欲抄底。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议投资人短期内仍需谨慎操作,但长期依然看好。“严监管下,以现金贷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客户群体会被大幅度压缩,监管将会引导从业机构将风险控制放在事前防范,放在第一还款来源上。获客成本和风控审核成本会上升,单个项目的收益会下降。这将是未来现金贷业务的趋势。当然,这个市场的还是会发展,因为市场需求在这里。”

  民投金服CEO陈明也指出,二级市场十分看重企业的盈利性与业务成长的持续性。网络小贷牌照叫停是现金贷整治的一个重要政策信号,依靠机构输血的现金贷平台将面临资金与业务困局,其规模、盈利水平都将受到较大影响,二级市场交易可能出现较大变数。但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企业虽然短期内股价会被波及,但长期来看,仍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对于未上市的涉及现金贷业务的企业来说,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认为该监管的出台,意味着高利率覆盖高坏账产生高利润的粗放模式已经过去,如何在新增受限的政策环境下,化解存量业务的坏账风险,避免产生系统性风险是各企业的当务之急。“在存量机构、存量业务清理阶段之后,现金贷行业就是回归金融本质的‘风控为王’了,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优质的借款人、提升风控水平,将是未来现金贷企业的生存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