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4连跌 股价到顶了?

2017年11月23日 07: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券商喊出1.85万亿市值,管理层发声“降温”

  11月22日,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下跌26.73元,报收于650.52元,这是公司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距离此前创下719.96元的A股最高纪录,刚刚过去了4个交易日。日前,安信证券发布研报表示,“贵州茅台在目前清晰的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上下”,并调高目标价至900元。然而,此举遭到上交所通报,引发市场关注。那么,连跌4个交易日,是否意味着贵州茅台股价已到达了天花板?

  ■记者 舒娅疆

  四季度以来,26篇研报悉数看好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中泰证券是当下诸多看好贵州茅台业绩增长潜力和市值上涨前景的机构之一。其分析师范劲松表示,尽管当下报表节奏捉摸不定,但时间拉长来看,贵州茅台的市值与利润、现金净流入与利润、出厂价与一批价均会匹配。“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是茅台酒量价齐升的三年,未来三年量和价复合增速均可达10%左右。依此推算,预计2020年茅台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净利率也会提升2个百分点。考虑利息收入以及系列酒的增长,我们认为2020年茅台净利润有望达到550亿元以上,届时市值也有望突破1.4万亿。”

  相较而言,近期遭上交所通报的安信证券,其发布的研报对贵州茅台给出了更高的期待。“公司预计2020年前后,茅台酒基酒产能(量)达到5.6万吨,按略乐观成品酒比例测算,公司在2024-2025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按照我们测算,对应净利润预计会超过740亿元(含系列酒),较2017年预测净利润250亿元升幅约200%。我们对公司2020-2025年区间估值仍然建议给予20-25倍市盈率,如果给予2025年25倍估值,公司在目前清晰的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上下。”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表示。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四季度以来,共有26篇针对贵州茅台发出的券商研报,其中“买入”评级18次,“强烈推荐”评级6次,“推荐”评级1次,“增持”评级1次。贵州茅台受到的追捧和分析人士看好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呼吁理性评价茅台估值

  不过,市场上也有对一味追捧贵州茅台的行为表示不赞同的声音。财经评论人叶檀公开表态:“有些散户可能会说,我不管未来怎样,此刻我就是要价值投资!你看苹果股价涨那么多了人家巴菲特还去追,我怎么就不能追茅台?当然,想要去追白马股也可以,不过别用价值投资去安慰自己,这种行为充其量只是价值投机而已!人人都高喊价值投资的时候就要警惕了。疯狂过后,裸奔者在街,尽管他们不愿意脱衣服,但事实上就是裸奔!”

  从最新财务数据来看,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444.87亿元 (同比增速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84亿元(同比增速60.31%)。公司于本月上旬发布公告,宣布2018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2.8万吨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贵州茅台发布情况说明和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关于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

  而上交所日前发布了《关于安信证券发布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函》,通报称,经对近期安信证券研报审核分析,分析师未在研报中说明提价信息的来源或预测依据,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亦未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在管理层及上市公司联合发声“降温”的情况下,一再飙涨的贵州茅台股价终于出现了调整态势;同时,早前一片火热的舆论也逐渐有了新声音。“我们认为,近期年度估值切换的部分空间有所兑现,但白酒行业复苏趋势不改,来年高速增长几近确定。我们呼吁各方全面理性评价茅台及白酒行业,充分认识茅台在本轮行业复苏中所做的努力及成果,希望行业能更加持续健康发展。”招商证券分析师在最新的言论中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