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患于未然 网络小贷暂停批设

2017年11月23日 07:21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记者昨日获悉,昨天上午,央行、银监会将联合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将参会。而在前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而现金贷是此次互联网小贷被喊停的导火线。

  现金贷将面临严监管

  根据文件,此次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原因系因为“现金贷”。《通知》称,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最近一直在讨论对于现金贷的监管问题,会采取很严厉的监管措施,主要针对借款利率、催收和资金来源这三方面。该人士透露,部分平台通过设置各种隐性收费,以规避36%利率上限。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指出,目前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都迫切地想方设法去拿互联网小贷牌照,以此解决现金贷展业的合法性问题。

  “现金贷的风险会迅速蔓延到互联网小贷领域,甚至不排除对互联网小贷造成系统性风险。中央监管层敏锐地看到了现金贷风险在往互联网小贷迁移,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果断地采取了措施进行监管。”方颂称,广州市在去年已暂停网贷平台参股股东发起成立互联网小贷的批准。

  全国展业模式引质疑

  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预计,控制增量后,接下来可能还会出台对存量网络小贷的监管政策。在跨区域经营、拥有小贷牌照却无实质业务、网络小贷异化为现金贷等等,都是网络小贷面临的问题,不符合监管标准的存量网络小贷也将会被取缔。另外,未来可能会出台全国性的监管政策,使得网络小贷沿着合规的轨道健康发展。

  方颂也告诉记者,有关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小贷跨省全国展业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难题一直持保留意见。

  监管此次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至于何时放开以及未来申请的门槛,暂时不得而知。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