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险企年内新增地产投资近175亿元

2017年11月23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9家险企年内新增地产投资近175亿元 六上市险企地产投资余额达710亿元

  ■记者 苏向杲

  今年以来,险企依旧在地产领域投资动作频频。据《证券日报》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显示,年内至少有9家险企地产投资合计耗资超过175亿元。

  从上市险企三季度末投资性房地产余额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天茂集团、西水股份等6家险企合计余额约710.86亿元,较年初新增74.8亿元,增长11.76%。

  险企热衷于地产投资,除部分自用外,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地产投资收益率较高也是一大原因。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投资性房地产年初单月收益率可达到1.4%,单月投资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投资资产。

  9家险企年内拿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天安人寿、渤海人寿、恒大人寿、国联人寿等9家险企年内大手笔购置不动产,合计耗资超过175亿元。

  具体来看,11月14日,石景山鲁谷、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和石景山五里坨建设组团用地三宗综合商业用地的集中出让,其中,石景山区鲁谷路1614-631地块以21.1亿元的底价被天安人寿+北京保险园拿下。

  公开资料显示,景山区鲁谷路1614-631地块土地面积为19651.08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16863.935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87923.61平方米,100%自持,自持20年,起始价21.1亿元。

  同一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对外披露,北京市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D-02地块公开挂牌出让,该宗地用地性质为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起始出让价为25.2亿元。最终,华夏人寿以35.5亿的总价拿下了该宗地块。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条件限制,该宗地仅银河证券、平安、华夏人寿三家参与竞拍。华夏人寿率先举牌25.59亿元,随后平安加入,第5轮银河证券也加入举牌,第13轮起,银河证券与华夏人寿交替举牌,最终两家在第36轮较量中决出胜负,华夏人寿35.5亿元将该地块收入囊中。

  除这两家险企之外,今年以来泰康人寿、国华人寿、渤海人寿、恒大人寿、国联人寿等险企也密集投资地产。

  1月24日,武汉P(2016)158号地块以32.6亿元的底价销售,竞得单位为国华人寿全资子公司平华置业。3月21日,武汉挂牌的二七滨江商务区地块,最终被泰康人寿以底价15亿元拿下。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险企购置的写字楼中,不少为自用写字楼。例如,国联人寿于今年7月6日与国联集团签订了一笔3.31亿元的自用性不动产转让协议。2月15日,渤海人寿以3790万元摘获津滨保(挂)2016-1号地块,挂牌文件要求该项目为企业自用办公楼。

  险企也密集布局地产子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7家险企控股249家非保险子公司,其中68家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珠江人寿近期发布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非保险子公司中除了7月份买入的大同万达房地产、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以外,益阳万达广场也已成为其子公司。

  上市险企地产投资增11.76%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依旧是地产投资的主力。

  随着今年前三季度报告的发布,上市险企投资性房地产数据也显现出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天茂集团、西水股份6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额合计达710.86亿元,较年初新增74.8亿元,增长11.76%。

  具体来看,三季度末中国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额达到23.74亿元,较年初增长99.3%,对于增长原因,三季报提到源于“新增投资性房地产”;中国平安该项数据为472.35亿元,较年初的424亿元新增48亿元;新华保险该项数据为45.7亿元,较年初增长34.6%,对于增长原因,三季报提到为“分公司投资性对外租赁房产增加”。

  此外,天茂集团三季度末的投资性房地产为84.69亿元,较年初的79.67亿元有小幅增长;西水股份今年新增投资性房地产0.21亿元,三季报表示投资性房地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将自有房产出租所致。

  从具体案例来看,9月4日下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竞买联合体参加杭州市土地出让挂牌现场会,并以起拍底价8.73亿元、7.72亿元分别摘得杭政储出〔2017〕46号、47号商务用地。

  从耗资金额最大的中国平安来看,一季度末济南集中出让15宗地块,其中的2017G001—011这11宗地以43.8亿元的起始价被中国平安收入囊中。1月13日,深圳福田中心区定向保险业总部企业地块B116-0028宗地,平安财产以11.22亿元底价成交。1月4日,深圳安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子公司)摘得的郑州市165号地块,成交价为1.65亿元。这几宗土地合计耗资56.67亿元。

  地产投资收益率高于固收类

  险企热衷于地产投资与险资的属性有关,首先,商业地产的租金回报较为稳定,较为符合险资长期、稳定的投资理念;其次,保险行业发展较快,不少险企也需要扩大办公场所,相较于每年数百万或数千万元的租赁成本,自购办公楼无疑成为新设险企的选择。

  从收益率来看,本报记者获得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投资性房地产年初单月收益率可达到1.4%,单月投资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投资资产。投资收益虽不及长期股权投资,但在各大类投资中,投资收益相对较高。

  一家小型寿险公司CEO近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地产投资较少,资产配置多集中在固收类的债券(国债、金融债、企业债)、银行存款等领域,未来会适当配置投资性房地产,但总额不会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不少险企热衷于投资地产,并因此获得较好的收益,但也有个别险企因为投资性房地产计量问题吃罚单。某险企今年9月份收到监管函,主要因其子公司将持有的安科科技大厦由固定资产调整为投资性房地产,并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违反了有关规定。为此,保监会对该险企提出监管要求,包括责令其对子公司持有的安科科技大厦采用成本法计量,对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使用公允价值计量,并责令该险企强化内部偿付能力管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