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保险监管要“长牙齿” 拒绝“父爱主义”

2017年11月22日 21: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子瑞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当前中国保险业发展中的不平衡现象,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在北京表示,保险监管要“长牙齿”,拒绝“父爱主义”。

  中国保险业近年来规模迅速壮大,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突出。黄洪在当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暨2017保险高峰论坛上给出了一系列数据。

  从区域结构上看,2017年1-10月,中国东部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1.8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57.1%,超过其他地区总和。从业务结构上看,人身险中,健康、养老等长期寿险业务发展不足;财产险中,车险占比过高,超过70%,企财险、责任险等专业险种份额不高。

  黄洪认为,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保险供给和服务就必须要有大的飞跃。

  黄洪坦言,当前大量监管资源配置在日常行为监管上,对法人机构风险监管的投入严重不足,对风险不够敏感,一些重大风险不能及时发现。“特别是在资本、资金运用等方面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手段,这也是导致一些保险机构产生严重风险隐患的根源。”

  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保险业加速应用,这也对行业监管带来全新挑战。

  黄洪指出,中国保险监管资源配置必须向风险监管、法人机构监管、重大风险处置等领域倾斜。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积极主动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

  他进一步强调,从监管实践看,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要敢于作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