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起舞 沪指重回上升通道

2017年11月22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国有股权划转社保

    利好优质蓝筹股

  周二上证指数、深成指分别上涨0.53%和1.44%,沪指再度收复3400点。但却有1864只个股下跌, 涨幅超过5%的公司为108家。这意味着,指数上涨中,个股分化明显,其中,中国平安、万科A、中信证券、洋河股份、美的集团等众“大象”集体弄舞。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国有股权的10%划转全国社保基金,不仅有利于A股未来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也有望提升国企上市公司分红吸引力,更让优质公司获得青睐。因此,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股以及部分优质的成长股将继续成为未来A股的主流。

  文/表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刘幸

  “经过昨天和今天的拉升,上证指数重新站上了3400点,一方面整数关口收复,这个意义较明显;但另一方面,指数重回上升通道,这个意义也很重大。”广州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

  数据显示,虽然有接近七成的个股下跌,但大盘指数在金融、消费等“大象”们的带动下,纷纷反弹,沪指重新站上3400点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周一和周二的连续反弹,上周五市场的波动冲击基本上被消化掉。从指数看,上证指数从最低3337.12点反弹到昨日最高3419.80点,两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2.47%。最新收盘位于3400点中轴线上方。而从技术形态看,连续反弹也将上证指数拉回到60日均线上方,重回今年5月份以来的上升通道。因此,有分析认为,短期指数有望继续震荡反弹,并调整3450.49点的前期高点。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即使主要指数皆大欢喜,但个股分化依然明显。周二收盘,A股当天在交易日的3241只股票中,上涨的个股有1275家,占比为39.34%。而下跌的个股有1864家,占比为57.51%。这也意味着,在指数一片欢腾中,却有近六成个股下跌。

  有分析认为,经过一年左右的上涨,虽然很多白马股涨幅较大,但估值并不高,在IPO常态化以及中小盘公司不确定增加等背景下,机构抱团低估值的蓝筹股短期难以改变。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平安今年以来上涨了1.28倍,但动态市盈率只有16.2倍;美的集团同期上涨1.12倍,动态市盈率为18.8倍;万科A涨了60%,目前的估值为23.7倍;招商银行即使今年以来上涨80%,但估值仅9.8倍。

  新规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国家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其次,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

  机构观点  

  划转国有股

  为A股带来稳定“水源”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慧:根据划转方案,全国社保基金会或各省(区、市)国有独资公司作为划转承载人,其收益将主要来自于股权分红。因此,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益于为A股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提升股市长期投资吸引力。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如果从短期来看,对A股资金影响有限,但有望促使国企公司制改革加速。根据最新方案,要推动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公司制改革是前提条件。

  国泰基金一基金经理:针对明年的趋势,投资理念的核心在于以好的价格买入好的公司,好的公司是指那些行业龙头、自由现金流好、估值较低的公司。之所以偏好甄选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原因在于龙头公司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或是管理层机制方面均具备独特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相关数据

  财政部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06348.3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14249亿元。据银监会网站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已达247万亿元。如果银行类企业按照90%的负债计算,刨除掉公益类、文化类国企,再按10%比例计算,划转国企所有者权益将是个庞大的数据。

  操作提醒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持股一方面偏向传统蓝筹股,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华电国际、西山煤电等都是今年三季度净买入较多的个股。同时,祁连山、中国国航、陕西煤业等都有全国社保基金净买入记录。另一方面也对新兴成长股青睐有加,京东方A、中兴通讯、金风科技、美年健康、乐普医疗、三诺生物等在今年三季度均获得社保基金的净买入。

  在结构性行情依然是主导市场的背景下,预计社保基金未来看好金融、养殖种植、传媒、房地产等行业,以及自下而上选择行业景气度好转的龙头公司,比如光伏、客车、电力设备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