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份APP前十券商活跃度全部下降

2017年11月2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周尚伃

  可转债申购虽然激活了不少休眠账户,不过受节日的影响,10月份券商APP活跃度并没有得到提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10月份,银河证券全新APP玖乐2.0表现抢眼,在受到国庆长假影响的10月份,其月度独立设备数环比增幅高达16.4%,领跑众券商。其余有数据统计的券商APP全部环比下滑。有两家券商APP的月度独立设备数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0%。此外,国泰君安君弘每台设备平均3.06小时的有效时长再度位列第一。

  从易观千帆数据方面看,其最新发布的《2017年10月份证券服务(券商系)应用TOP10》中,10月份10家上榜券商APP环比增幅全部下降,无一幸免。

  券商APP使用者

  集中在31-40岁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从10月份独立设备数(该月使用过该APP的设备总数,单个设备重复使用不重复统计)方面来看,华泰证券APP涨乐财富通依旧位列第一,独立设备数达1547万台,环比下降8.7%;其次则是银河证券的APP银河玖乐,独立设备数为1005万台,环比下降17.6%;广发证券APP易淘金位列第三,独立设备数为450万台,环比下降13.8%。

  此外,10月份,银河证券去年全新的APP玖乐2.0表现抢眼,在受到国庆长假影响的10月份,其月度独立设备数环比增幅高达16.4%,领跑众券商。处于增长状态的券商APP也仅有东吴证券同花顺、广州证券、联讯金融、恒泰证券金玉管家、方正证券泉友通、山西证券、中泰齐富通、渤海证券大智慧这8家在列,其余有数据统计的券商APP全部环比下滑。有两家券商APP的月度独立设备数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0%。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月度总有效时长计算出10月份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其中,国泰君安君弘再度以每台设备平均3.06小时的有效时长拔得头筹;其次则是光大证券APP金阳光,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2.94小时。其余券商APP均为超过2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艾瑞咨询对APP的使用人群性别比例、使用人群年龄分布占比、使用区域占比进行了统计。其中,以记者选取的17家券商APP为例,男性使用率全部超过七成,女性用户占比不足三成。

  对此,易观千帆曾指出,女性对券商APP的使用热情有待进一步挖掘,这或许可以成为一个机会,适合女性的炒股APP可能会激活增量用户市场。

  在使用人群年龄分布方面,31岁至35岁使用者仍占主导位置,36岁至40岁使用者紧随其后,也就是说1975年至1985年代生人成为如今券商APP使用主力军。而在使用区域方面,除了地域性券商占比本身优势较大外,广东省无疑成为券商APP使用率最高的地区,共有广发证券、安信证券等11家券商在广东省使用率占比最高,其中安信证券在广东省的使用区域占比高达51.8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单一的下载量,APP的用户活跃度,也是考察其人气的重要指标。从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17年10月份证券服务(券商系)应用TOP10》中(统计数据为月活跃人数),10月份10家上榜券商APP环比增幅全部下降,无一幸免。

  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股票类APP层出不穷,甚至同一券商推出几个APP都不在话下,同公司之内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为此,对于目前已有获取一定市场份额的APP需要依据客户需求,不断地提升服务与产品的功能,才能留住用户。

  高净值用户

  成线上“必争之地”

  据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187万人,同比增长18%;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58万亿元,人均拥有3670万元可投资资产。券商可不会对如此“眼红”的数字视而不见,事实证明,在高净值客户争夺方面,券商们也一直在努力。此前已经有不少券商推出多个APP来区分客户群。

  10月份某券商还表示公司最缺乏对高净值客户的获取和服务方面的有效手段。11月份就推出了其针对高净值客户人群的产品。目前,该公司各地营业部已建立投顾团队,以一个客户经理加上一个投资顾问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线上每周推出投顾直播专栏、投资产品等。除了传统的炒股、公私募基金、固定收益等大类产品,还可以提供个性化投融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资产配置系统提供定制财富管理服务。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服务高净值客户时,需要做到简单、精准。他们所给出的时间有限,需要用最短的时间来解释清楚。如今,线上交流正在取代过去线下复杂的形式与过程,节省时间、空间成本,并且可以有效快速地展示产品,一目了然,正在赢得高净值客户的好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