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上市公司大股东日均减持额大幅下降

2017年11月2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后沪市大宗交易减持158亿元、日均1.5亿元

  ■记者 朱宝琛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持新规实施已有近半年时间。从近半年来的情况看,新规在规范股东减持、封堵制度漏洞等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同步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来自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规实施后,大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在短时间内通过二级市场“清仓减持”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5个多月以来,沪市持股5%以上大股东减持金额仅为77.58亿元,仅占大股东、董监高及特定股东总减持金额的10.17%,且日均减持金额下降明显,较2015年峰值时的日均减持金额下降超过70%。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后,沪市持股1%-5%的特定股东减持金额为360.64亿元,占总减持金额的47.29%。

  公募基金定期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热情明显降温,参与配售增发92次,比去年同期的196次降低53%,累计动用申购资金485亿元,也较去年同期减少32%;新成立的定增基金建仓缓慢,权益类证券仓位普遍偏低,甚至出现个别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

  从定增项目(含配套融资)的数量来看,2016年全市场月均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为47家,而2017年1月份-9月份则降至月均25家。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变化体现了市场投机套利热情的降温,有助于推动资金更加注重价值投资,改善资金结构和获利模式,从根源上维护了市场的公平与秩序。

  在封堵制度漏洞方面,减持新规成效显著。一方面,新规对大宗交易设置了比例及锁定期要求,大宗交易减持金额显著降低,“过桥”减持漏洞基本被堵上。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后沪市大宗交易减持158亿元、日均1.5亿元,较2017年年初至新规发布前大宗交易日均3.7亿元的减持金额下降60%。另一方面,由于新规新增的董监高预披露要求及“虚拟任期制度”,董监高减持明显下降,“奋不顾身”辞职减持情形减少。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后沪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0.32亿股,减持金额5.45亿元,涉及88只股票和126个账户,日均减持金额0.05亿元,较新规发布前董监高日均0.17亿元的减持金额下降了70%。

  另外,从总减持金额上看,自减持新规开始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总金额763亿元,日均7.3亿元;而2017年初至减持新规实施前,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积减持102亿股,总金额900亿元,日均9.4亿元。

  上交所表示,同为5个月左右的时间,且在6月份以来指数逐步走强刺激股东减持意愿,以及6月份-10月份限售股解禁数量比1月份-5月份增加近30%的压力下,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仍较新规前减少了23%。可见,减持新规在有效控制股份减持数量的同时,兼顾了股份转让的权利,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

  从沪市情况看,减持新规实施后,产业资本整体呈现净增持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至9月份,沪市产业资本(包括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法人类股东、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等)累计增持205亿元,累计减持182亿元,净增持金额为22亿元。同时,净增持公司数量处于相对高位,6月份至9月份产业资本净增持的沪市公司月均48家,低于指数处于相对低点的5月份,但高于今年1月份至4月份月均20家到40家的水平。

  不过,上交所也指出,影响产业资本增持的因素较多,且减持新规实施时间尚短,两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原标题:减持新规实施近半年收效明显 沪市上市公司大股东日均减持额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